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花海农庄”让农民工吃上“旅游饭”

昔日穷困小山村变成幸福家园,村民素质提升,养成了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2018年08月23日08:54  来源:《工人日报》

  8月初的青海大地绿色葱茏,辽阔起伏的草原好像铺了一层厚厚的绒毯。在这个季节,青海高原到处生机盎然,凉亭、木屋、整洁的农家院,一个个美丽村落如画般掩映在绿色的大地上。

  返乡创业打造花海景区

  当汽车驶入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朔北乡边麻沟村时,一座座干净整洁的庭院矗立在道路两旁,一片片青砖碧瓦将庭院勾勒得错落有致,一排排新建的休闲小木屋为山村平添一份古色古香,一块块鲜艳醒目的农家乐牌子传递出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信息……绿意浸染、花香四溢的“花海农庄”吸引了不少游客。

  距离西宁市51公里的边麻沟村,平均海拔2800米,是一个以汉、藏、蒙古等民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全村162户612人,人均耕地2.07亩,少数民族占全村总人口的80%。洁净的空气、茂密的森林、五彩的花海,将村庄装扮成了人间仙境。走进边麻沟村,处处是绿色,步步是景观,村里的乡村旅游迅速兴起,美起来的边麻沟村也富了起来,并形成了乡村独特的旅游景观。

  可谁能想到这个山村在几年前却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穷山沟”。因地处半脑山地区,交通偏远,种植结构单一,经济非常落后,村里的单身汉想讨个媳妇回来都很困难。

  “有钱,大家一起挣。”农民工李培东想返乡打造花海景区帮助乡亲致富。2015年,村里以村民入股方式流转土地40公顷,种植了榆叶梅、紫丁香等花灌木,还栽植福禄考、薰衣草等花卉,“花海农庄”乡村旅游景区打造成功。

  靠着绿水青山致富

  依托当地独特的田园景观、森林资源和地域藏乡风情,李培东带领村民打造出独一无二的百亩花海,一张花海名片也叫响了青海乡村旅游品牌,村民们凭着门前的绿水青山吃起了“旅游饭”。

  过去,边麻沟村民以小麦、大豆等农作物种植为主,村民每亩地收入还不到600元,村里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李培东也曾是外出打工者之一。“让村子美起来,就得宜居宜业怡人。”2014年,被推选为边麻沟村党支部书记的李培东,想依托现有的生态资源走发展乡村旅游之路。经过村“两委”班子认真谋划,并征求全体村民意见后,李培东最终确定要将家乡打造成乡村美丽“花海”。

  有了思路就干,但建设资金从哪里来?李培东将多年来外出打工和从事驾驶培训及经营苗木的百万元“家当”全部投入景区建设。一石激起千层浪。边麻沟村的党员和外出打工者纷纷带头,村民有钱出钱、有地出地,不到一个月时间,流转土地达到40公顷,村民自愿入股资金达到60万元。

  靠勤劳智慧打造幸福家园

  房子新了,村子美了;游客多了,村民富了。李培东却仍不满足:“村民精神富有才是最终的富有。”

  依托“花海”景区开办农家乐富起来的村民阿来寿,是蒙古族,他的媳妇是回族,婚后两口子办起了农家乐,生意红红火火,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自从村里有了花海农庄,来的游客就越来越多,也为我们增加了不少收入。”阿来寿说,“别看我们经营面积小,但我们都是严格按照乡里关于卫生、价格等管理制度经营着,生意虽小,也要诚信经营。”

  李培东组织召开支部会,把全村“树新风”提上了支部议事日程,并一环扣一环地向前推进。在李培东的带领下,如今的边麻沟人,把昔日穷困的小山村,打造成了名扬四方的幸福家园。(记者 邢生祥)

(责编:皮博、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