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甘肃:职工创新项目最高可获10万元支持

不让职工的“金点子”卡在经费上

2018年08月27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今后将通过及时立项、资金补助的办法,不让职工的‘金点子’卡在经费上。”甘肃省总工会近日出台《职工技术创新项目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使以往的职工创新成果奖励机制又增添了“孵化培育”的新动能。

深入开展职工创新、劳模创新、班组创新行动是甘肃省总工会力推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甘肃省各级工会组织以劳模、工匠等技能人才为核心,精心培育了3470个“班组创客”团队,吸纳在各班组的一线创客达4.06万人。仅2017年,全省各级工会用于职工技术创新的奖励经费就达1.3亿元,形成了生产一线“人人创新、时时创新、处处创新”的局面。

但调研同时发现,许多一线职工虽然人人“有雄心”、个个“吃螃蟹”,但是部分“金点子”“好想法”却苦于缺乏必要的资金支持,而无法购买必要的器材、原辅材料及相关资料,致使前功尽弃。为此,甘肃省总工会在以往关注创新“成果”的基础上,现在又新增了对创新“过程”的关注和孵化。

甘肃省总工会职工技协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职工技术创新项目补助资金的设立,对符合条件的职工创新项目给予2万至10万元的资金支持,引导企业将更多的技改费用、科技费用和研发费用投入一线班组、一线创客,进一步激发职工创新创造热情,把职工中蕴藏的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小设计、小建议转化为创新驱动的生产力。

目前,甘肃省总工会已先期设立了100万元补助资金,一批具有科研价值、科技含量,切实解决现场工艺技术难题的“金点子”项目,将首批获得项目补助。(记者康劲)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