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输血”与“造血”、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物质支援与工作交流相结合

福建工会打造援疆工作“升级版”

2018年08月27日08:43  来源:《工人日报》

福建、新疆两地对口援疆座谈会日前在乌鲁木齐召开,会上,福建省总工会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驻福建省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组签订了三方协议。三方将通过组织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入会、开展工匠和劳模间结对交流、举办各项文体联谊活动、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式,让新疆籍务工人员在务工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工会组织的温暖。

“逐步实现对口援疆从项目、资金扶持向提升职工素质、拓展就业渠道、实施精准帮扶转型升级,做到互助互学,互惠互利。”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告诉记者,福建工会从讲政治担当、讲民族团结、讲职工情谊上高度重视援疆工作,不断打造对口援疆工作的“升级版”,省总每年召开主席办公会专题研究援疆工作,制定工作计划、研究工作措施、解决相关问题,并认真组织实施,做到“输血”与“造血”、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物质支援与工作交流相结合。

“我的产品获得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金奖,通过交流对接提升了产品的品牌效应。”近日,在木垒县民生工业园,塞开尔·胡山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塞开尔·胡山对记者说道。

在援疆工作中,福建工会坚持精准发力,着重从产业发展、人才培训、民生、文化项目等方面进行援助,同时,加大对省政府援疆工作队的协调力度,从资金和项目方面对受援地总工会民生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援。

深化职工创业就业,着力在职工创业就业上下功夫,建立下岗职工再创业循环基金项目,用以扶持困难职工、下岗职工再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实现脱贫;深化交流交往交融,着力在增进民族大团结上下功夫,组织受援地工会干部、一线职工和劳模先进人物交流考察、体检疗休养;深化文化设施建设,着力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上下功夫,推进职工书屋示范点建设,送文化到基层,丰富受援地职工精神文化生活,逐步实现受援地职工活动有场所、文化活动有氛围、帮扶工作有窗口、依法维权有手段。

据了解,3年来,福建工会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资金援疆。为提升援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福建省总将每年组织专家、学者到新疆开展管理技术服务,组织金牌工人、技术能手等到新疆企业开展技术协作、技术革新等,推动和深化产业合作。(记者吴铎思)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