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反映问题键对键 解决问题实打实

民意“直通车”为职工办实事

2018年08月28日08:23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湖北襄阳地区持续高温,襄阳车辆段职工在该段微信公众号上留言,希望为列检职工配备冷饮机,助力职工清凉度夏。很快,段工会就为列检各车间职工配备了10台冷饮机。职工在烈日下技术检查完列车后,回到待检室,喝上一杯清凉的自制酸梅汤,十分惬意。这是该段实行思想政治工作“直通车”机制,为职工办实事的一例。

为确保干部职工合理诉求得到落实,襄阳车辆段打造了思想政治工作“直通车”机制。职工除了可以通过热线电话、办公网、微信群、QQ群或者通过车间党总支将生产、生活中的问题“直通”到段里外,针对智能手机广泛使用,段微信公众号被职工广泛关注的实际,该段在其微信公众号上搭建起了沟通平台,方便职工键对键交流思想,反映问题,提出诉求。

在沟通平台上,该段党政负责人和职工交流互动,充分了解职工所思、所想、所感、所惑、所盼。该段每日将收集、反馈的问题进行汇总,向段领导和职能科室通报,能办的立即办。每月还召开由段领导主持,由职能科室、各车间党总支书记及职工代表参加的“直通车”协商会,协商解决方案、明确责任科室、明确责任人、明确办结时限。

办理结果在段和车间两级公示栏及微信公众号中进行公示,每月下发一次办理情况通报,征求职工意见,接受职工监督。对拖着不办、解决问题不彻底,职工满意度不高的责任部门、责任人纳入经济考核、问责并进行通报,确保办理结果让职工满意。

该段南线运用车间职工将饮用水水质差的情况,通过民意“直通车”机制反馈到段里。一周内,段里就投资2.7万元,将15台直饮式饮水机配备到了待检室。职工们纷纷为民意“直通车”办实事解难事又快又好点赞。

“‘直通车’机制解决职工生产生活方面问题180多个。促进了职工思想矛盾的疏导化解,增强了职能科室服务职工的意识,形成了解决具体问题的常态化机制。”该段党委书记文永祥表示。(金能善 秦先觉)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