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湖北宜昌夷陵区从组织保障、职业培训、人才评价等方面入手

畅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绿色通道

2018年08月28日08:27  来源:《工人日报》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委、区政府,努力畅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绿色通道,以壮大产业工人队伍,提升产业工人的技能素质。

据介绍,在夷陵区6万产业工人队伍中,高技能人才仅5997人。而随着该区近年来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技能人才匮乏的瓶颈逐渐在经济社会提档升级中显现出来。为此,该区从组织保障、职业培训、人才自主评价、激发双创能力等方面着手,实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畅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绿色通道。

强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组织保障。出台《夷陵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建立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分别督办考核的责任制度,成立夷陵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领导小组。制定《全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点任务清单》,落实各部门职责,保障产业工人的政治待遇,提高产业工人的经济待遇,提升产业工人的社会地位。

建立产业工人终身职业教育机制。落实用人单位职工岗位培训的主体责任,将产业工人纳入终身培训体系,加强职工岗前培训、在岗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培训,鼓励大中型企业联合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就业培训中心和有条件的培训机构建设实训基地,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标准与职业资格标准、行业技术规范的有效对接,引导企事业单位实施“师带徒”“老带新”等人才培养机制,抓好职业技能带头人队伍建设,实现技能传承。

推广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模式。鼓励企业根据行业特点、操作规程、攻关能力等对职工技能水平进行自主考核鉴定技术等级,发放自主鉴定技术等级证书,并与薪酬挂钩;对企业确定的技能水平报相关部门认定后,按规定核发相应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提高技术工人收入水平,提升技能人才晋升空间,畅通技术工人成长成才通道。

激发产业工人创新创造能力。以“创新班组”为载体,组织职工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疑难问题攻关、先进操作法总结推广以及发明创造活动,实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把创新创建活动与岗位练兵、星级班组评比等劳动竞赛活动相结合,将竞赛结果与绩效奖励挂钩。发挥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辐射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记者张翀 通讯员姜林 赵家成)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