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全面动员 精准施策

荣成市总提升扶贫实效

2018年08月30日10:13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荣成市总工会了解到,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该市总全面动员、上下协同,在思想帮扶、物质帮扶等方面下功夫,通过加大投入、精准施策,提升扶贫工作的实效。

思想帮扶提信心。发挥职工志愿队伍覆盖全市的优势,市总组织职工志愿者主动认领特困职工,采用“一对一”“多对一”贴心结对服务等方式,每月至少一次前往全市161户特困职工家中走访慰问,详细了解特困职工家庭当前的状况、遇到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通过心理疏导、政策宣传等形式,鼓励和帮助特困职工克服眼前的困难。

物质帮扶强基础。荣成市总坚持问题导向,根据走访慰问获取的一手资料,量身制定改进帮扶措施。在特困职工每人每年获得3000元慰问金基础上,设立“工会爱心卡”,依托家家悦超市覆盖全市的便利网点,每季度为该市特困职工再次发放150元爱心慰问金,每年发放100元公交卡,改善其基本生活和出行条件,让特困职工一年四季都能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怀,重振生活信心。

精准脱贫重实效。荣成市总不断完善“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常规“四送”活动,建立“送健康、送文化、送技能、送关怀”新“四送”活动机制。针对特困职工需求,先后筹资104.2万元进行关怀救助,其中,为39名特困职工购买大病医疗保险、免费健康查体,为43名特困职工或其家人免费开展会计、理发、面点等技能培训,为78名特困职工送去书籍及荣成市民生政策“明白纸”等。截至目前,市总已帮助62名特困职工脱贫。(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夏丽萍)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