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福建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对福州市医院护工做的一项调查显示——

98%受访护工希望加入工会

2018年08月30日09:48  来源:《工人日报》

福建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委日前在对福州市区9家公立医院护工行业进行的调查显示,98%的受访护工希望成立工会组织并有入会意愿,85%的受访护工反映在被侵权时首先想到找工会组织。

护工工作是患者家属自愿出资聘请的临时性服务岗位,24小时全天候一对一服务是多家医院护工工作的基本形式。根据调查,护工队伍中女性占76%,小学文化程度占61%,年龄结构40岁以上的占总数的87.1%,从业者绝大多数来自经济欠发达地区、人口大省或偏远地区,大部分人为农业户口。

调查显示,目前,医院护工存在缺口大、招收难、流失率高等问题。据福州多家护工公司反映,每年各大医院护工的流失率都比较大。护工队伍整体呈现出缺乏专业教育,缺少基本医疗知识和技能,从业者年龄偏大等特点,护工培训形同虚设。据了解,虽然医院要求护工上岗前须经过培训,且福州大部分公立医院不允许没有上岗证的护工上岗,但由于没有行业标准、行业门槛偏低,护工的上岗培训主要由护工公司与医院共同完成,培训时间从1~15天不等。

调查指出,护工工作与队伍的管理存在明显脱节。护工主要由医院护理部进行业务指导,而人事管理、劳动关系则归属社会化公司,医院在患者与护工公司间成为一个尴尬角色,医院护理部处于“想管就管、不想管也能推”的状况。基于此,护工群体由于缺少社会认同和劳动保护,得不到应有的尊重与帮助,不仅加入工会、享受基本保险的比例微乎其微,而且由于具有从业人员随意性强、流动性大的特点,多数人不愿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一些护工公司只能与护工签订居间服务协议,为其购买家政综合险、人身意外险、雇主责任险等商业保险。

对此,福建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委建议,争取卫生、劳动等部门的重视,对护工进行归口管理,提高其组织化程度;鼓励医院与陪护工个人或中介机构签订正规用工合同或协议,加强陪护人员的管理监督;推进护工职业化和社会化进度,以解决就业问题和医疗资源短缺造成的压力;为保证护工的劳动权益,规范护工组织化和陪护服务,工会组织应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制订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在护工的准入标准、职业培训、劳动安全、陪护收费标准、陪护事故鉴定及处理、陪护的争议处理等方面进行规范。此外,推荐护工先进典型参加五一劳动奖章、金牌工人等评选活动,增强其职业荣誉感。(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王家熙)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