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西

在工会活动中融入城市记忆

柳州办起“24小时列车书吧”

2018年08月30日10:03  来源:《工人日报》

“在我们这里,科技类的图书最受欢迎。”近日,广西柳州市工业博物馆“24小时列车书吧”值班管理员韦红梅一边整理书籍一边说。这个由两节绿皮火车车厢改造而成的书吧里,100多个座位都已坐满阅读者。

据柳州市工业博物馆工会主席王恋梅介绍,这个书吧的前身是博物馆的职工书屋,职工和市民除了可以阅读实体书籍,还可以阅读电子书籍和报纸杂志,书屋有4000多册实体书籍和3500多册电子书籍,电子书籍每个月更新至少500册,实体书籍则会不定时更新。目前已有近10万人次受益。

柳州是一座工业城市,如何在工会活动中融入城市记忆,从而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工会文化?柳州市直机关工会以职工书屋为切入点,号召各基层工会在其中增加有关柳州工业历史的内容,“24小时列车书吧”也因此应运而生,成为传承城市记忆的一个亮点。与此同时,各基层工会以职工书屋为载体,打造“职工书屋+”共享模式,开展各类阅读活动,部分基层工会还经常组织劳模进行宣讲。

近年来,柳州市直机关各基层工会还多次开展“图书漂流”活动,号召广大职工把自己阅读过的好书拿出来分享,仅2018年上半年就收到市民捐赠的图书上千册;机关工会利用每年“全民阅读日”的契机,组织并号召各基层工会开展各类读书活动;部分市直机关基层工会将书屋与市直机关“相约榕树下”文化品牌的俱乐部活动相互融合,将书屋打造成书香之家。

此外,柳州市直机关各基层工会还有效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通过设置“电子图书”栏目、向职工推荐图书、与中小学校或高职高专院校合作开展线上线下联动活动等,为职工打造“随身图书”,受到职工欢迎。(记者庞慧敏 通讯员柯宇)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