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规范有序 拓宽领域

烟台工会提升集体协商质效

2018年08月31日09:10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烟台市总工会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烟台市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协议占应签企业的93%,其中,37个行业、173个区域签订工资集体协议,覆盖企业1万余家,集体协商的职工知晓率和满意率分别达到96%和92%以上。这组数字是烟台工会推动全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的一个写照。

今年初,烟台市总与市人社局联合制定下发《关于全面做好2018年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全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市总与市人社局、企联等单位联合,将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流程、依据、内容和样本等编印成册发放到基层工会。目前,全市建立了一支30人的工资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和200多人的兼职指导员队伍,并在经费方面给予保障。各级工会围绕市总倡导的“秋季培训、冬季调研、春季要约、夏季督查”有序开展工作,形成规范有序的工作格局。

市总在坚持以工资增长为协商核心的同时,还引领企业拓宽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奖金、岗位补贴等领域。烟台市公交集团把企业劳务派遣人员的工资和福利待遇纳入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范围内,在协商中实现同工同酬。龙矿集团将井下安全设施投入和职工食堂、绩效薪酬兑现等纳入协商内容,推动企业健康稳定发展。(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宋洁 包自欢)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