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职工需求与工会服务升级“同频共振”

2018年08月31日09:02  来源:《工人日报》

“职工对生产生活有什么现实需求”“网上普惠平台搭建得怎么样了”“工人文化宫建设进展到哪一步了”?8月27日~29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琪玉一行深入泉州和厦门两地调研工会工作,调研中,与职工利益有关的问题被一一提出。

深入企业、车间,走进工地、园区,与一线职工谈心交流,与工会干部共商对策,一行人每到一处都会细细询问“摸底”。在几天的调研中,寻找满足职工需求与工会服务升级“同频共振”的方法论是始终不变的主题。

在泉州台资企业钜闽机械公司会议室里,黄琪玉对刚当选的台企工会联合会主席邱俊杰说,“我和你一样,都是工会新兵。”一句话,让在场的台籍职工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今年7月,泉州台商投资区成立了大陆首个台企工会联合会,台籍职工邱俊杰当选工会联合会主席,不久又经选举成为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泉州市总探索出的服务台籍职工和台企员工的“一二三四”工作法,成功破解了园区企业招工难、职工子女入学难、入托难的现实痛点。

黄琪玉对泉州工会精准对接职工需求的做法表示肯定,他希望今后工会能够进一步升级服务,让台商投资区的企业和职工共享政策“大礼包”,帮助企业实现大发展。

装修风格简而美,服务内容接地气。走进厦门湖里区“创新园共享职工之家”,这个“高颜值”的职工之家让一行人变得兴奋起来。

今年5月,湖里区“创新园共享职工之家”投入使用,湖里区总工会通过项目招标、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社会组织为职工提供专业化服务,创新园内的6330家企业和6.3万职工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娘家人”。

“工会工作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做到从职工中来,到职工中去,‘共享职工之家’就是在满足职工多元化需求中升级工会服务的成功尝试。”在服务窗口前听完工作人员的介绍,黄琪玉称赞了这种创新服务职工的做法。他建议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做强服务职工的工作品牌。同时坚持问题导向,让职工需求的难点,变为工会工作的热点。

黄琪玉一行先后走访了泉州东海工人文化宫项目建设工地和厦门工人文化宫。目前,东海文化宫主体工程已经完结,正在进行立面和内部装修工程,预计今年底交付使用,而厦门工人文化宫广场的升级改造工程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预计将新增面积6000平方米。黄琪玉对工会干部说,工人文化宫要突出“工”字特色,问需于职工,回归主业,发挥优势,打造吸引和组织职工开展文化体育和教育培训活动的重要阵地。

几天里,黄琪玉一行还走访了国网泉州电力职工创新成果孵化基地、晋江市创新创业创意园区劳模工作室、厦门太古飞机工程公司和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公司,对职工素质提升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调研。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泉州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孔繁军,厦门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倪超等参加了调研。(记者 肖玉保 王维砚)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