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比赛内容从“速度型”“体力型”转为“效益型”“智力型”

甘肃五百多项省级技能竞赛力挺“智慧工匠”

一批具有高技能含量工种首次进入省级一类竞赛项目

2018年09月03日08:48  来源:《工人日报》

截至8月上旬,2018年甘肃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的省级一类决赛已经赛程过半,一批“智慧工匠”登上了领奖台。

在全省计算机网络安全员总决赛中,来自酒钢集团信息中心的网络责任工程师尹文江,成功应对各路“网络高手”一举摘得第一名;与此同时,在全省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的总决赛中,长风集团特电公司姚晓东,凭借在零件加工和数控编程中无可挑剔的完美表现,问鼎冠军。

像尹文江、姚晓东这样来自生产一线的获奖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智慧工匠”。

今年以来,甘肃工会对持续多年的全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进行“深度调整”,使竞赛告别过去沿袭多年的“速度型”“体力型”的竞赛项目和竞赛内容,开始全面转向“效益型”“智力型”。

三百六十行,行行设赛场,从2005年开始,甘肃省总工会联合政府有关部门,全力开展全省百万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以“竞赛”为核心,建立了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大赛、劳动竞赛“五位一体”的职工技能素质提升长效机制,成为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立业的“一号工程”。

甘肃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为民说:“新时代要有新举措,技能竞赛要从国家的支柱性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生态产业发展中选择就业人数多、技术含量高的工种、岗位进行比赛,培养更多时代需要的智慧型工匠人才,引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为此,甘肃工会突出“效益型”的竞赛内容,拓展“智力型”的竞赛项目,在14个市州、31个产业(系统)、33个大企业(集团)部署了567项省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手持终端设备进行天然气开采、净化、输配的一线职工、挑战高原高铁的动车组司机、专责±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调度的运维检修工等一批具有“高技能”含量的工种,首次进入省级一类竞赛项目。

同时,甘肃工会还在决赛中投资购买了六轴机器人等设备,对钳工、砌筑工、电工、焊工等传统的竞赛工种,也按照现代化生产要求进行了“系统升级”,加入了人工智能化和安全环保、循环利用等新型科目,通过班班比武、层层选拔,引导车间一线职工迈入“智慧型工匠”的行列。在岗位业务能力竞赛领域,围绕综合气象业务、食品药品稽查、家庭医生、文明执法、信息化管理等社会民生领域,发挥职工聪明才智,用创新创造的“智慧型劳动”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预计,今年甘肃将有超过60万的一线职工参与各级各类的技能竞赛,从中将诞生百名以上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千名以上省级技术能手,一批“智慧型工匠”“智慧型职工”将脱颖而出。(记者康劲 通讯员魏万红)

(责编:孙爽、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