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瞄准蓬勃发展的现代农业,将工会建在农业产业链上

河北在全省发起农业合作组织建会行动

工会通过开展劳动竞赛技能培训等活动,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2018年09月03日08:51  来源:《工人日报》

常年在河北青县司马庄绿豪农业专业合作社“做活儿”的农民工们逐渐感觉到,自从合作社建了工会,“和以前不一样了,做事越来越规矩,待遇也好起来了”。在工会推动下,合作社不仅给全员上了意外伤害险,两天带薪休假改为了4天带薪休假,现在还谋划着分批为职工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

据了解,随着土地流转率的提高,河北各地农业合作组织发展迅速,很多农民加入农业合作社,传统农民正向现代农职工转变。“目前,河北省内在主管部门注册的农业合作组织有1.3万多家,涵盖种植业、农副产品加工、林业、畜牧业和服务业等诸多行业。”河北省总工会副主席韩立群对《工人日报》记者表示,蓬勃发展的现代农业促使新的劳资关系产生,工会组织要主动介入,把这一务工群体组织起来,维护权益、增强技能、提升素质。

自2017年以来,河北工会向现代农业进军,着力将工会建在农业产业链上,并确定承德、保定、沧州、衡水、邢台等农业大市试点先行。各地工会因地制宜,推进建会入会工作。

衡水市饶阳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调度会,指导开展农业合作社建会工作。该县专门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工会工作部”,力促农业合作社工会组建及规范化。目前,全县766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已全部建立基层工会组织,并按照蔬菜大棚或车间划分建立2000多个工会小组,农业合作社现有会员10781人。

通过党建带动建会、政策推动建会、服务吸引入会等多举措推进,农业合作社工会如雨后春笋般成立。截至目前,河北1.3万多家各类农业合作组织中,已有5062家建立工会组织,吸收农民工会员94721人。

建一家规范一家、建一家强一家,许多农业合作社工会通过开展劳动竞赛、技能培训、送教上门等活动,带动了当地产业的发展,培养了一批农职工带头人,促进了一方农民工增收。

春光葡萄社工会成立后,推动合作社与入会会员走上了一条共谋发展、共担风险的产业化经营之路。合作社对会员实行五个统一管理: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质量标准、统一销售;合作社为会员提供五项服务:建设小市场,为会员免费提供销售场地;注册商标,统一包装,供会员使用;聘请师资,为会员免费授课;厂价直销,为会员提供廉价资料供应;组建施工队、技术队,为新入会会员尤其是外村外县的新入会会员提供建棚技术、种植技术。

据悉,河北工会已在全省多地发起农业合作组织建会专项行动,让建会的农业合作社,成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前移的“桥头堡”,助力当地乡村振兴。(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张建勋 郑良宝)

(责编:孙爽、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