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工会携手妇联搭起职工培训平台

2018年09月05日08:53  来源:辽宁日报

“热水调,面松软;凉水调,面筋道;油酥调,面酥脆……”日前,在沈阳市苏家屯区中心医院多功能厅举行的一场技能培训课上,国家级面点考评师、央视《大厨房》栏目主厨姜连满将自创的口诀传授给学员们……

这场培训课的亮点,除了名师现场指导,还有组办方是工会组织与妇联组织的强强联合。苏家屯区总工会在这场活动中出人出场地,区妇联负责邀请名师,资源共享,为区内职工创业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

地处沈阳市郊的苏家屯区,一直面临着如何解决下岗职工和失地农民再就业的问题。区总工会将提升职工技能和扩大就业渠道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以往区总工会组织的各类培训,虽然有组织人员和场地方面的优势,但是在聘请培训讲师方面资源受限。本次活动,区总工会牵手妇联,联合搞职工技能培训,就是想优化资源,最大限度地满足职工对提高自身技能的需求。听说有名师授课,这次培训的报名人数也从最初预计的120人猛增到420人。

为了解决报名人数激增的问题,苏家屯区总工会多方寻找,筛选出了面积大、环境好的场地,并将420人的大班分为3期授课。首讲当天,姜连满老师根据学员的实际情况,讲授了糕点制作技巧,在实际操作中穿插制作要领和口诀,让学员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快速掌握糕点面团和馅料的制作方法。

“真没想到,此次培训的效果和反响这么好,今后工会与其他群团组织联合开展活动,信心更足了。”提及这场培训,苏家屯区委常委、区总工会主席张信宇深有感触地说。

培训课结束后,服务职工的好戏仍在继续……

张信宇告诉记者,在培训结束后,一场由苏家屯区总工会组织的职工面点技艺展示活动将开启。本次活动,受邀餐饮企业在看技法、品味道的同时,也会通过双向洽谈,直接招聘到适合的人才。这样,在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同时,也为区内餐饮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人力资源的保证。

“以往,职工接受培训后都是工会推荐上岗,这次工会只搭建展示平台,通过职工技艺展示,企业选人,真正形成了供需互动,解决了职工学到了技能,但没有考取资格证期间不好择业的难题。”张信宇说。

据了解,目前,除了苏家屯区总工会全力打造的培训、双选、就业一条龙服务,学员们还可以通过电商培训,将自己掌握的技能与电商销售相结合,使创业机会不断增多。

“我们希望群团组织联手,整合更多资源、搭建更多的平台,让职工们得到更多的机会。下一步,工会、妇联还将联手,开展月嫂、育婴嫂、养老护工等多项培训。”张信宇说。(记者 刘大毅)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