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两项决赛举行

2018年09月05日08:18  来源:《工人日报》

9月4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主办的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宝鸡机床杯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决赛,在陕西省宝鸡市开幕。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焦开河,陕西省副省长陈国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出席。

焦开河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面提高产业工人素质和技术工人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是国家级一类大赛,自2003年起,迄今已成功举办了5届。作为中国技能大赛的品牌赛事,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已经发展成为广大职工学技能、练本领、促创新的重要平台,选拔培养高技能领军人才的重要手段。

焦开河强调,本届大赛在工种设置上侧重通用技能,同时突出高精尖缺导向,设置了钳工、焊工、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砌筑工等6个决赛工种。此次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决赛加入了工业机器人,把数控机床装调维修技术升级为智能车削装调技术,目的就是要提高职工的智能制造技术应用技能,促进先进制造业的加快发展。

焦开河在讲话中对办好此次竞赛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学习借鉴世界技能大赛先进经验,统筹协调好各有关单位,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做好各工种决赛的组织管理和宣传工作;技术委员会要做到精细严实,做好现场比赛和裁判工作;监审委员会要严格执行赛务纪律,认真做好现场监督、仲裁等工作,确保大赛公平公正;各承办、协办、支持单位要以参赛选手为本,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保障决赛顺利进行。

今年3月,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正式启动。本次两个工种的决赛,由中国职工技术协会、陕西省总工会、宝鸡市人民政府协办,宝鸡市总工会、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的代表队参加比赛。(记者毛浓曦)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