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援助门槛降低,受理范围扩大

昆明成立首个“职工(农民工)维权岗”

2018年09月06日08:19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昆明市盘龙区总工会和盘龙区司法局携手成立全市首个“职工(农民工)维权岗”,探索引入律师参与职工维权的工作机制。

维权岗分别设在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和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接受持有县以上总工会发放的特困证的职工和辖区内工作的农民工的法律法规咨询;不定期到用人单位进行职工维权法律法规知识宣传;为在盘龙区工作的农民工、在职职工、因经济困难需要法律援助的人员提供无偿代理劳动争议案件的调解、仲裁和诉讼。

服务范围包括:因确认劳动关系发生的争议;因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发生的争议;因除名、辞退和辞职、离职发生的争议;因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福利、培训以及劳动保护发生的争议;因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或者赔偿金等发生的争议;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劳动争议。

维权岗工作人员由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和区总工会工作人员组成,每天工会都有人窗口值班,每周四律师值班;司法局窗口每天都有律师值班,符合援助条件的案件,由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统一安排律师办理。

据盘龙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许永春介绍,该维权岗的设置主要是精准援助,对象是农民工以及困难职工(其中只要农民工申请的内容是劳动争议的范围都受理),和以往相比维权扩大了范围;司法局关于困难职工的援助以前主要是涉及工资,现在完全按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的受理范围,只要符合条件的均援助。(记者黄榆)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