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北京市建筑业流动农民工将全部纳入工伤保险

要求新开工项目80%以上参保

2018年09月06日08:26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和通州区人力社保局走进中国建筑一局集团城市副中心项目,开展工伤保险普法宣传暨工伤保险进央企主题宣传日活动。记者获悉,北京各类工程建设项目中流动就业的农民工将全部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

活动现场开展了工伤保险政策宣传讲解、为职工现场答疑,通过集中宣传提高建设项目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和维护自身工伤保险权益的意识,并为职工发放了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手册、宣传挂图和工伤保险口袋书及安全生产物品。

据了解,北京市于2006年初步建立了建筑业工伤保险管理服务体系,从制度上实现了企业工伤保险全覆盖。2014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四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北京市将建筑业从业人员特别是农民工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推进了该市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工作。

据介绍,近年来,北京市积极开展工伤保险政策集中宣传活动,不断完善建筑业工伤保险政策措施,优化工作流程,方便企业与职工参保、职工工伤认定和鉴定,及时享受到工伤补偿、工伤医疗和定期待遇。同时,每年都定期对工伤保险待遇及时调整。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新开工项目80%以上按项目参加了工伤保险,有效维护了从业人员特别是流动性较大的建筑业工人的工伤保险权益。

下一步,北京市还将启动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轨道交通等行业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把在各类工程建设项目中流动就业的农民工全部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通讯员张晶 记者郭强)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