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最高奖励20万元,比肩“市科学技术奖”

上海设立“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

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邀请多位院士担任专家评审委员

2018年09月07日08:27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从有关方面获悉,“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从今年起设立。其荣誉、奖励等同于表彰该市科技工作者的最高奖项——“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最高奖励达到20万元。

4月25日,上海发布《关于推进新时期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设立“职工创新成果奖”,鼓励支持产业工人提升技能、创新创效。日前,经市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同意,在市总工会设立“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表彰项目。该奖由市总工会、市经信委、市科委、市人社局、市知识产权局等联合评选表彰。据悉,首届评选将于近日启动。

据介绍,这一奖项的评选将重点围绕“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4大品牌;重点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重点突出一线职工在本职岗位上技术创新创造的成果,注重挖掘女职工创新成果;重点关注工业开发园区、创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及非公企业的职工技术创新成果。

据了解,具备下列条件之一且已整体应用的技术成果,均可申报该奖:研制开发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具有行业先进水平,并取得显著效益;技术改造、改进现有设备,显著增效降耗、提高产品质量;在科学技术普及中创新内容、方法、手段,成果得到广泛普及和应用,产生显著社会效益和重要社会影响;成功打造上海服务、制造、购物和文化方面新品牌,并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创新具有独创、高效、科学、实用特点的操作(工作)法,显著提高劳动生产率、产品质量或工作效率;在引进、消化、吸收、开发、应用国外先进技术中创新关键技术,并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发明创造具有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

其中,政府投资或企业行政主持开发的项目不在评选范围,但上述项目在职工开展的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中开发创造的技术成果,可以参加评选。

据介绍,该奖项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项目申报可采取单位逐级、社团推荐和职工个人自荐申报3种方式。评审委员会邀请多位知名院士担任专家评审委员,并设立10个专业评审组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在奖项方面,设立特等奖1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30个,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3万元的现金奖励。对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且符合条件的项目,直接推荐参加国家科技进步奖评选和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评选。(记者钱培坚)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