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街道总工会专职副主席陈文胜一周有一半时间都在下乡走访调研,推进工会组建和开展活动——

脚底板下走出一家家工会组织

2018年09月07日08:45  来源:《工人日报》

“我现在一周有一半的时间在下乡,走访各类企业工会了解情况。”日前,广东惠州博罗县龙溪街道总工会专职副主席陈文胜对记者说。他口中的“下乡”是去摸清基层工会的组建情况。当地不少企业工会的“诞生”全靠陈文胜这样“走”出来。

近年来,龙溪街道总工会不断做细、做实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建会“触手”直抵村级各类企业,工会服务惠及更多基层职工。

街道工会来了“不速之客”

2017年底的一天,龙溪街道总工会专职副主席陈文胜被同事叫到办事大厅。一位衣着整齐的男士主动迎上来,陈文胜一边礼貌地回应着,一边暗自纳闷,来客是谁呢?

原来,这位男士是一家企业的经理,由于该企业刚在龙溪街道设厂生产,他来到街道办办理相关手续,看到有总工会的牌子,就找工会的人问建会的事。

从经理口中,陈文胜得知,该企业有2000多名员工。“工人很多,管理、沟通上总是有些不顺畅,组建工会后这种情况会不会好一点?”

“组建工会,有利于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职工队伍,促进企业民主科学管理。”陈文胜马上来了精神,表示街道总工会可以指导企业建立工会。

几天后,企业派了一个团队来咨询建会事宜。一番沟通后,企业组建工会的意向得到进一步明确。但由于该企业厂房正在建设中,工会办公地难以确定,不符合建会要求。又过了一段时间,企业再次派员到街道总工会,称工会设施初步具备。陈文胜有点不放心,决定到现场看一看。

到现场一看,陈文胜傻眼了——预留给工会办公的地方是一片长草泥地。他和企业负责人交换意见,建议推迟建会,等条件成熟了再建。他说:“建立工会是好事,但也要遵守章程。”后来,陈文胜又多次到该企业和管理者沟通,并派出工会专员提供指导建会服务。最终,该企业成功建立了工会。

村里建起工会联合会

“偏远地区的工人同样需要工会服务。”陈文胜说起一个村工会联合会建立的故事。

湖头村是龙溪街道辖下一个偏远村落,有六七家企业,近1000名员工,其中一家较大企业有员工500余人。虽然该企业在龙溪街道总工会指导下已组建工会,但企业工会主席在陈文胜走访时反映,在当地的其他企业,存在工人被欠薪维权难的情况,听后,陈文胜认为,有必要在湖头村成立工会联合会。

在陈文胜和同事们的努力下,2016年8月,湖头村工联会成立。成立初期,湖头村工联会面临经费不足的问题。“连办公场所都是租别人的房子。”工联会副主席龚海新向陈文胜求助,希望街道总工会给予支持并派人员到工联会培训工会知识等。陈文胜从街道总工会经费里拨出30%给湖头村,同时向博罗县总工会寻求支援。

最终,在各方支持下,湖头村工联会实现正常运作,为基层的企业员工提供各类服务。“湖头村工联会虽然‘小且偏’,却发挥了大作用。”陈文胜说。

“以大带小”促进工作开展

作为镇街一级的工会组织,想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难度不小。“我们的做法是,先发展大型企业工会组织,以大企业工会带动中型企业工会建设,中型企业工会再带动小型企业工会建设。一层带动一层,逐渐推进铺开。”陈文胜将这个方法称为“以大带小”。

以富士康(惠州)科技园为例,它是龙溪街道辖区内大型企业,工会组织运行成熟,各项工作开展顺利,街道总工会就把很多工作的试点放在这里开展。

眼下,街道总工会正在富士康园区开展企业“员工诉求服务中心”试点。按照街道总工会的想法,“员工诉求服务中心”要建得如政府服务大厅一样,能够与工人面对面,为工人提供服务、解决问题。“先看试点情况,如果可以,就向其他企业推广。”

如今,龙溪街道总工会有基层工会139家,其中200人以下的小型企业工会128家,300人~3000人的中型企业工会7家,3000人以上的大型企业工会4家,工会会员共3万余人。(通讯员 兰兵 沈莹 记者 叶小钟 实习生 姚澍欣)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