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决策在一线

2018年09月11日08:18  来源:《工人日报》

金秋时节,山西岢岚县,田间地头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距离年底脱贫摘帽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8月22日,山西省总工会党组会暨主席办公会头一次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岢岚县宋家沟村召开。这是山西省总在宋家沟村定点扶贫9年之际发起的一次总攻号令。

9年来,山西省总工会扶贫工作创造了许多个“第一”:在该省包村增收单位中第一个明确给每个副职包扶村各投入15万元,共75万元;建成了该省第一个扶贫工作站暨农民培训站,集工作队驻地、机关干部驻村帮扶基地、贫困农民技术培训和接待服务阵地于一体,成为全省一线扶贫阵地建设的示范点……

特别是在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视察期间,亲临宋家沟村实地走访慰问,让山西省总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为高质量做好驻村帮扶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今年初,山西省总新一届领导班子到位后,就将扶贫帮扶工作列入日程。在年底脱贫摘帽攻坚之际,领导班子成员又集体来到宋家沟,专题研究扶贫摘帽工作。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高卫东主持会议时开门见山提出,省总要在人才支持、资金调配等方面鼎力支持,扶贫帮扶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向前迈步、不能原地踏步。

9年来,山西省总最多时在7个村开展包村帮扶工作,先后有明家沟村、官地村、口子村、宋家沟村整村脱贫;目前,所帮扶的5个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1户615人,还有72户138人未脱贫。

精准、务实,始终是这次会议的主题。会议既充分听取乡、村干部意见,又邀请省总帮扶的5个村的“两委”主要干部参加会议,请他们就工会扶贫帮扶工作献计献策,以利于省总科学施策,精准帮扶。

如何在过去不俗的帮扶成绩上再进一步,省总一班人一边聆听来自基层干部的声音,一边坦诚交流所思所想。高卫东就贫困人口如何尽早与农村养老保险结合、易地搬迁后的生活和就业、如何壮大集体经济以及办好农村合作社为农民提供良好服务、降低农民闯市场风险等提出一个个问题,他希望进一步完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机制,保证稳定脱贫,巩固扶贫成果。

好土豆卖不上好价钱,挣钱的大棚也有村民不爱种……宋家沟村委会主任游存明倒起了苦水。曾有两次一线扶贫经历的山西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蕾着重介绍了在山西壶关,全总驻村帮扶干部带动村民共谋发展的事迹,要求省总干部学习借鉴。

大家讨论最多的,是如何激发贫困村民的内生动力,是如何确保高质量脱贫摘帽,是如何实现稳定脱贫、防止返贫……

在贫困人口退出后一段时间内帮扶政策不变、力度不减!会议一锤定音,列席会议的基层干部起立鼓掌。(通讯员 李彦斌 记者 刘建林)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