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工会干部工地“打工”记

2018年09月11日08:23  来源:《工人日报》

虽已入秋,三湘大地依然高温不减。湖南湘乡市湘军豪苑项目施工现场,来了几位“新”工人:湘乡市总工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与项目施工人员一起参加劳动。

“我们来主要是和大家交朋友,体验你们的工作,听听你们的心里话。”现场,湘乡市总工会主席万双庆和工人们一起,实地体验搬砖工的劳动。

今年7月起,湘乡市总开展了以“深入基层、服务职工(农民工)”为主题的“三进三同”活动。“三进”即进乡镇街道工会联合会、市直各单位工会;进企业工会;进企业生产一线。“三同”即同工会干部、职工、农民工谈心沟通;同吃企业职工食堂;与职工同劳动。

穿上工装“当工人”

市总困难帮扶中心工会干部杨烽分配到的工作是搬砖。看起来挺简单的一项体力活,只一个小时,他的手上已经打出了好几个血泡。观察了好几个工人师傅,杨烽发现他们的双手都长了厚厚一层茧。“过去只在嘴上说劳动者辛苦,今天才用双手体验到了艰辛。”

搬砖、拌砂浆、运送石头……16名来自市总机关的工会干部一边与工人拉家常一边融入了劳动。和杨烽一样,市总办公室干部傅美玲也有“重大收获”:“原来工地早已不是我想象的‘脏乱差’的情景了。”在施工现场,不见尘土飞扬、不闻机器噪声,各种建筑用材摆放整齐,一切井然有序。让傅美玲惊讶的是,不少工人师傅还能够熟练操作工地上的大型机械,“工人的素质提高了,对工会服务的需求就不一样,我们也要在思想观念和服务手段上更新换代了。”

从下午4点到7点,工会干部在汗流浃背的劳动中度过。到了晚饭时间,大家跟着工人们一起走进工地的职工食堂。

“8个人一桌,每桌6个菜,每人大概10元钱的伙食标准,简单、实惠。”湘乡市总工会副主席曾成说:“大家坐在一起吃饭聊天,才能听到工人们的心里话。”

尽管才认识半天,但此时工人师傅已与这群工会干部熟络了起来。“每月休息几天”“有没有什么困难”“对工资待遇满意吗”“高温补贴有没有拿到手”……饭桌上,工人们有问必答,也积极表达着自己的诉求,“在外打工担心娃儿在家读书的问题”“现在工地住宿条件都比较好了,不过还是希望每年有个体检就好了”……

在一线发现问题 在一线提供服务

“工地上还有个打暑假工的学生娃。”一位工友无意间的一句话引起了工会干部的注意。很快,17岁的陈乾风出现在大家面前。

今年高考,陈乾风以563分的成绩被南华大学录取。但他的父亲身体不好,又缺乏技术,一直在工地打临工,母亲则在工地食堂帮工。虽然懂事的陈乾风也利用暑期来打工,但全家人依然在为学费发愁。

了解情况后,得知他符合条件,湘乡市总当即将陈乾风纳为2018年金秋助学对象,给予5000元的助学金,为这一家子解了燃眉之急。 看到工会干部与大家同吃同劳动,并当场为大家解决难题,工人们颇受感动,“感觉‘娘家人’来了,想法和意见更愿意说了,也更敢说了”。

据曾成介绍,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提供服务,是“三进三同”活动的主要目的。除了陈乾风,通过交谈了解,湘乡市总还当场给予两名困难职工每人1000元的慰问金。

当天的体验活动结束后,市总全体干部职工还在工地上召开了交流座谈会,了解项目情况,宣传工会服务企业和职工的相关举措,叮嘱项目负责人要多关心一线工人,让工人在全力推进施工生产的同时,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

距离越近 听得越真

临行前,工会干部将慰问金和藿香正气水、凉茶等清凉用品送到了一线工人手中。“到工地‘打工’是今年湘乡市总工会‘送清凉’活动的创新之举。”湘乡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易礼荣介绍,不仅要把解渴降温的防暑物品送到生产一线职工手中,还要走进生产一线督查高温天气劳动保护落实情况,“更要把实实在在的关怀送到职工心中。”

3个小时的劳动,湘乡市总不少干部直呼“吃不消”,“既是体力上的吃不消,也是思想冲击上的吃不消。”曾成打趣说,“过去我们总抱怨职工不愿敞开心扉,却忘了自己与职工的距离有多远。”

在易礼荣看来,只有贴近职工,职工才会真正信任工会;只有获得信任,工会才能够掌握真实的民情民意,把准职工的思想脉搏,使工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据悉,随着“三进三同”活动的深入,许多职工和企业的难题都通过工会得到了妥善解决,活动也得到了企业和职工的普遍欢迎。(记者 方大丰 通讯员 商艳鑫)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