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5年来,各级工会打造主题教育活动品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团结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凝聚亿万职工唱响“中国梦·劳动美”

2018年09月11日08:09  来源:《工人日报》

“总书记给我们回信了!”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得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劳模们兴奋了很久。这是对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发出的动员令,也为工会组织引导亿万职工建功新时代指明了方向。随后,全国总工会迅速下发通知,各级工会积极响应,在职工中掀起认真学习领会回信精神的热潮,聚焦“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不断谱写新时代劳动者之歌,始终是工会组织的奋斗目标。5年来,各级工会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通过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凝聚起亿万职工的磅礴力量。

2018年8月下旬,“中国梦·劳动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职工演讲比赛在京落幕。8个月时间里,各级工会组织演讲比赛5万多场,吸引300多万名职工参加,通过现场观赛、两微一端等媒介,覆盖职工逾1亿人次。梳理5年来各级工会开展的宣传教育活动,类似的举措不胜枚举。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组织宣讲团、报告会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结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建党95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永远跟党走”“喜迎党的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圆梦中国人”等宣传教育活动,并组织开展“劳动我最美”全国职工微博大赛。据不完全统计,每项活动都吸引上亿职工参与。

与此同时,全国工会充分利用多方资源,“全媒体”讲述劳模故事和工匠故事,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5年来,全总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合作推出6季《大国工匠》和8集《大国工匠》专题片,并启动“大国工匠年度人物”评选;连续5年举办“中国梦·劳动美”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累计收看人次超过7亿;与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连续5年联合发布宣传“最美职工”,已有51名一线职工上榜;联合国家网信办开展“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深入50多个城市、100多家企业采访报道工匠典型100余人;联合教育部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举办13场示范性活动;组织开展“身边的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各地累计推荐身边大国工匠万余名。

致力于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模、崇尚劳动的良好氛围,全总支持建立的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已为600多名劳动模范、“大国工匠”提供深造机会;5年来,全总还组织2.9万名劳模参加疗休养,体现了对劳模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褒奖。

值得关注的是,全总和各级工会积极引导广大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联合多部门开展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积极培育叫响职工志愿服务品牌。特别是开展的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评选表彰活动,累计评选表彰了60个标兵单位、60名标兵个人。(记者张锐)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