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从工棚跌落的五旬农民工工伤维权案”有新进展

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100万元

广东省总和工会律师团将配合社保部门继续为职工追讨未支付的50多万元工伤保险待遇

2018年09月12日08:57  来源:《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1月29日报道的“从工棚跌落的五旬农民工工伤维权案”有了新进展。近日,李保国收到由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的100万元工伤保险待遇。李保国之女李娟(化名)、李珊(化名)两姐妹特意到广东省总工会赠送锦旗,并向工会工作人员鞠躬致谢。

2015年8月,在广东一家投资公司务工的河南籍五旬农民工李保国不慎从9米高的工棚上跌落,造成脑挫裂伤。李保国未与该公司签订劳动合同,该公司不承认与其存在劳动关系,并拒绝支付后续医药费。2016年,李珊向广东省总工会寻求帮助。在省总数次法律援助下,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做出裁决:用人单位向李保国支付工伤保险待遇合计153万余元。(详见本报2018年1月29日2版《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维权行动》)

裁决下达后,用人单位拒不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由于广州市劳动仲裁机构在处理此案件时采取一裁终局制度,即仲裁庭裁决后,劳动者若不起诉,用人单位也不能起诉,因此李保国家属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但也只执行到位8000元。

根据《社会保险法》第四十一条,职工所在用人单位未依法缴纳工伤保险费,发生工伤事故的,由用人单位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用人单位不支付的,从工伤保险基金中先行支付。李珊在工会律师团律师的指导帮助下,于今年5月向社保部门申请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

近日,工伤保险基金向李保国先行支付100万元工伤保险待遇,该待遇连同未支付的50余万元将由广州市社保局继续向用人单位追偿。据了解,这是目前广东省20多宗工伤保险先行支付的案例之一。

“有了这笔救命钱,我们全家终于可以松口气了。”李珊感慨道。她告诉记者,父亲自去年4月回老家后一直在家休养,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由母亲和弟弟照顾。在父亲治疗过程中,共花费了50余万元,这些钱都是从亲戚朋友处筹借而来,此次能拿到部分工伤保险待遇,将有效保障父亲后续康复治疗和生活。

广东省总工会法律顾问室副主任张嘉琪说,一般情况下,工会为职工提供一到两次免费法律服务就能解决问题。但由于本案案情复杂,在省总支持下,工会为李保国家属提供了4次免费服务。目前尚未支付的50多万元工伤保险待遇,广东省总和工会律师团律师将配合社保部门继续为职工追讨。(记者叶小钟 实习生姚澍欣)

(责编:皮博、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