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依托工会联络员和法律维权专员

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会精准服务台企职工

2018年09月12日09:10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记者从福建省泉州市台商投资区总工会了解到,该区总工会立足区情实际,用活工会抓手,在全区台资企业实现“双员制度”全覆盖,依托工会联络员和法律维权专员队伍“零距离”服务区内的台湾职工和台企职工,让他们能够随时找到“家”。

据了解,泉州台商投资区是国家级台商投资区,7月16日,福建省首个台资企业工会联合会在这里成立,共覆盖台资企业18家、工会会员1177人,其中,台籍会员100多人。为精准服务台湾职工和台企职工,工会联络员制度在全区台资企业实现“无死角”覆盖。工会联络员由16名区总工会和乡镇工会干部组成,每人分别挂钩联系1~2家台资企业,他们的照片、职务、联系方式等信息在企业食堂、楼道等人员密集处上墙,通过会员随访、发展会员、建立档案、活动推广等形式,第一时间了解企业和会员的需求,及时向上级工会反映会员的意见建议,当好第一知情人、第一服务员和第一责任人。

职工的需求由工会联络员“打前站”收集上来后,区总工会迅速跟进,针对呼声主动出招,解决台籍职工的后顾之忧。区总联合相关部门,举办7场针对不同行业特点的“一企一会”员工培训会;将符合条件的适龄台籍儿童纳入台商投资区湖东学园招生对象;在有条件的台资企业建设职工子女寄托室,开办寒暑期“儿童之家”。目前,已在破解台资企业招工难、职工子女入学难、托管难等现实“痛点”上取得成效。

与此同时,为主动对接职工需求,台商投资区总工会还在全区台资企业建立法律维权专员制度,采用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6名有经验的律师组建台企职工法律维权服务队,为来台商区投资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法律服务,为权益受到侵害的职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此外,不定期组织维权专员到企业开展普法讲座活动,现场分发普法宣传手册并接受职工咨询,指导新入职职工签订劳动合同等。(记者王维砚)

(责编:皮博、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