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以“小二级”园区工会为样本探索非公企业工会工作新方法新模式

上海普陀推动工会改革向街镇纵深拓展

长征工业区建会率从34%提高到100%,入会率从44%提高到94%

2018年09月13日10:41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上海普陀区召开深化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推进会暨长征工业区工会改革现场会,总结推广长征镇“小二级”园区工会改革经验,推动改革向街镇纵深拓展。记者从会议现场获悉,普陀区各级工会将围绕建立健全协调劳动关系制度,实施6项措施,深入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工会改革。

1年前,普陀区总工会在长征镇启动非公企业工会工作改革试点,以“小二级”园区工会为样本探索非公企业工会工作新方法新模式。通过党建引领、工建强基,创造性推出了工会组建“七步法”、工会运作制度“8+2”和工会活力载体“3+3”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据统计,改革1年来,长征工业区建会率从34%提高到100%,入会率从44%提高到94%,提前两年完成原定的3年建会入会目标,开展各类活动50余次,惠及职工4000余人次。

会议认为,园区非公企业改革能够取得阶段性成效,关键是有一支不畏难、敢碰硬、有耐心的园区工会干部队伍。尤其是工会组建工作,需要工会干部一次次宣传、沟通,建立一家工会组织至少上门5~6次,有的甚至10余次,这完全依靠园区工会干部的耐心和毅力,特别是遇到门难进、脸难看、不配合的少数企业,就更需要工会干部花费更多的时间和耐心。

经过1年的试点积累,普陀区在筹划此次深化全区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时,路径更为明晰,目标更为精准。据悉,围绕建立健全协调劳动关系制度,普陀区总工会提出建立健全政府(行政)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推进集体协商制度建设、加强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制度建设、加强劳动关系矛盾的预防化解制度建设等6方面措施。目标是通过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协调劳动关系制度、体系建设,强化工会主业主责,主动融入区域化党建和社会治理创新大格局。积极争取将工会全面推进集体协商、民主管理、法律监督、法律援助“四位一体”协调劳动关系体系建设,与街镇社会治理、文明创建、平安建设有机结合,成为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普陀区总提出,改革既要站稳职工立场,确保职工队伍和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又要坚持把协调劳动关系制度有效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之中,使之成为非公有制企业破解经营管理难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力量。(记者钱培坚)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