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新疆不断延伸助学链条,越来越多的困难农民工家庭子女从中获益

受助者:“我会怀揣感恩之心奋力前行”

2018年09月13日11:33  来源:《工人日报》

在201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金秋助学活动启动仪式上,贫困学生接受资助。

作为家中最小的孩子,18岁的热比耶·艾力在旁人看来肯定是最受家人呵护的“香饽饽”。然而,有着两个姐姐和一个哥哥,父母都是从疏勒县农村到乌鲁木齐打工的家庭现状,让热比耶·艾力从小就深知生活的艰辛。今年8月,经过3年高中学习的热比耶·艾力顺利拿到了新疆大学录取通知书,但这位维吾尔族小姑娘的喜悦并没有持续多久。“哥哥还在上学,两个姐姐都没有稳定工作,就靠父母做保洁的微薄工资,我还能走进梦想的大学校门吗?”

学生:努力学习 回报社会

就在她困顿为难之际,一年一度的工会金秋助学活动向热比耶·艾力伸出了援手。在9月初举行的乌鲁木齐市总工会金秋助学活动中,热比耶·艾力拿到了4000元资助金,即将开始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市总工会的助学金,帮助我走进大学校园,我会怀揣感恩之心奋力前行,好好学习,回报那些帮助过我的人。”

看到笑容重新回到女儿脸上,热比耶·艾力的父亲艾力·芒苏尔激动不已:“我患有高血压等多种慢病,干不了重活,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市总工会积极帮我想办法让孩子继续上学,非常感谢工会。我一定要努力供孩子上学,将来让她好好回报社会。”

热比耶·艾力和父亲的笑容与激动,是包括乌鲁木齐市总工会在内的新疆各级工会通过金秋助学活动,切实帮扶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家庭子女完成学业、不断增强助学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一个侧影。“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我希望这些受资助的孩子心怀感恩之情,努力学习回报社会。”乌鲁木齐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明表示。

《工人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由自治区总工会牵头的新疆各级工会金秋助学活动,在持续深入做好困难职工子女助学帮扶的同时,不断延伸助学链条,将更多符合帮扶条件的困难农民工家庭子女也纳入到助学范围,让他们共享工会助学成果。目前,凡是纳入新疆工会困难职工档案的农民工,其子女都可申请助学金。

工会:扩大覆盖面 精准助学

“将更多符合帮扶条件的困难农民工家庭子女纳入到助学范围,是进一步扩大工作覆盖面、拓展活动内容、提升精准助学效果的有力措施。”自治区总工会权益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几年来,活跃在全疆基层的“访汇聚”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今年的金秋助学活动中,各级工会紧密结合驻村工作队,精准帮扶困难农民工家庭子女。

家住新疆沙雅县红旗镇多勒昆村的维吾尔族大学生左热木·尼亚孜,目前在新疆财经大学就读。由于父亲患有心脏病,不能干重体力活,全家的生活重担都压在母亲一人身上。眼看开学的日子就要到了,可左热木·尼亚孜新学期的学费仍没着落,这让她的父母很是自责。驻村工作队了解到左热木·尼亚孜的情况后,和沙雅县总工会沟通协调申请了金秋助学资金,让她能够继续学业。“感谢工会和工作队给我发放了助学金,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回报家乡回报社会。”左热木·尼亚孜感动地说。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新疆工会在金秋助学活动中不断创新助学工作模式,进一步做实做深做精做细助学工作。例如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在今年的金秋助学活动中,联合各方力量扩充助学资金。除了工会专项资金外,还有“湖南援助托克逊县籍贫困大学项目”、县团委“芙蓉学子,湘吐情圆梦”、县妇联“爱心一元捐”等项目资金注入;乌鲁木齐市总工会将部分就读高中和初中的困难农民工家庭子女纳入救助范围,扩大助学受益面;昌吉市整合工会、妇联、红十字会等多方资源,确保金秋助学全覆盖。

据记者了解,金秋助学活动自2004年在新疆启动以来,有效帮助了困难职工家庭,成为全区各级工会最具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之一。据统计,2017年全区工会累计发放助学款2230万元,4142名困难职工子女得到资助。今年,自治区总工会拨付工会专项经费500万元用于金秋助学活动,预计全区工会发放助学款将超过3000万元,资助学生将达到5000名。(记者 李元浩)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