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企业引进6台机器人,有职工担心岗位不保,企业工会带领大伙儿开始找岗位——

机器人来了,没工人下岗!

2018年09月14日08:35  来源:工人日报

“职工之所以对工会评价这么高,是因为工会真替职工着想,实实在在为职工办事。”9月12日,辽宁锦州韩华电装公司工会主席羿洪娟向《工人日报》记者谈起两个多月前职工代表对工会工作的一次评议,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在那次评议中,47名职工代表无记名投票结果显示,对工会去年工作“非常满意”的比率达到100%。

锦州韩华电装公司是中韩合资企业,主要产品是汽车发动机转子。羿洪娟2014年当选企业工会主席,自那以后,她就决心和工会同事一起为职工办事儿,还要办大事儿。

2014年,这家企业一线职工人均收入只有1750元。工会调查后发现,这个收入在行业中属较低水平,于是向企业行政方发出工资协商要约。协商中,羿洪娟带领职工方代表将同行业收入情况、物价水平、最低工资指导线等一一摆在行政方面前,要求企业提高职工收入。行政方认为企业利润较低,希望通过提高产量、质量等提高职工收入。双方协商后确定,公司设立超产奖、质量奖、满勤奖,职工全部拿到奖项每月可增加收入900元;同时设立节约奖,节约额的70%用于奖励职工。

这次工资集体协商让工会在职工中影响力大增,而接着发生的一件事更是让职工对工会竖起了大拇指。

2016年5、6月间,这家公司引进了6台机器人,实操显示,1台机器人可顶替4名工人作业,还可以连续三班作业。

机器人来了,我们会不会下岗失业?有职工找到羿洪娟,诉说他们的不安。

于是,羿洪娟和两名职工代表一起找到公司总经理反映职工的想法,呼吁公司尽量保全职工岗位。总经理表示,公司会考虑职工的诉求,同时他建议工会发动职工想办法、找岗位。

工会接连组织召开了3个座谈会,倾听职工意见,发动大家找岗位。

起动机生产线电枢班班长张春志提出,生产线中,一些没有达到合格标准的零件,要经过生产线二次加工,如果还不合格就得报废,影响生产效率。他建议公司组织专人用单机或手工加工这些零件,将这些零件推向汽车维修市场。“这个点子不错!”羿洪娟找生产、技术、新产品开发、质量管理等部门,对张春志的想法进行研究、论证,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可行。公司专门成立了一个班组干这个活儿,一下子就安排了12个人。

更多的岗位也通过职工的建议被开发出来,最终没有一名职工下岗。而且,由于开辟了一些新岗位,企业管理水平提高了,效益也增加了。如今该公司产量提高50%,废品率下降80%,职工收入大幅度提高,在同行业达到中上等水平。

企业工会还在职工中开展了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和“五小”活动,由工会出资对提合理化建议者和“五小”实施者进行奖励。工会还决定,凡职工发明成果申报专利,工会出资并帮助办理一切手续。这些制度提高了职工为公司降本增效的积极性,每年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都有近百条,实现“五小”成果30多项。

孟磊、马立两名职工提出在零件表面镀镍代替镀铜,可更节能环保,经多方论证被采纳,使泵油燃烧率从85%提高到99%,尾气排放比规定标准还低。这条合理化建议在辽宁省总工会2016年合理化建议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维修工人王文卓对多种工具、工装进行改革,被评为公司创新能手,经工会建议,行政方给王文卓1年内每月增加工资200元。油泵电枢车间工人王超搞出3项技术革新,工会帮助他申报了专利。

该公司工会先后被辽宁省总工会、全国总工会评为“模范职工之家”,羿洪娟先后获锦州市“优秀工会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记者 刘旭)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