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佛山民企党员人数增加10倍

近3成产业工人经常参加党组织活动

2018年09月14日08:38  来源:《工人日报》

广东省佛山市总工会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课题组日前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佛山企业党建工作取得较大发展,民营企业的党员人数增加了10倍,近3成产业工人经常参加党组织活动。

佛山的制造业“一镇一品”的发展模式和乡镇企业、民营企业的经营方式是当地经济显著特点。据统计,2016年佛山市有49万个市场主体(厂商),其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占总户数的80%以上。这种“小个专”的发展模式促进了佛山市制造业的专业化发展。然而这种发展模式下的民营企业在组织上相对分散,基层党建工作做到全覆盖难度较大。但多年来,佛山企业党建工作整体得到较好推进,党对企业的领导力和凝聚力越来越凸显。

报告指出,在党建带动下,佛山企业工会得到较大的发展。1999年在工商注册登记的8179家私营企业中,只有101家建立工会,到2016年底,已建工会的非公有制企业达到30675家(含覆盖),已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25953家,公开率达84.6%,民营企业的党员人数也增加了10倍。报告指出,党建工作的开展,对于稳定企业的职工队伍和企业正能量的建设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到2016年,佛山有240万制造业产业工人,从调研企业情况看,产业工人经常参加党组织活动的占比为28%,近3成。(记者叶小钟 实习生姚澍欣 通讯员霍嘉琪)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