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福建河北一线职工将可参加疗休养

以有毒有害等特殊工种职工、苦脏累险艰苦岗位职工、患职业病职工等为主要对象

2018年09月17日08:49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福建省总工会、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旅游发展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福建省职工疗休养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发挥各自优势,支持工会依法合规地组织开展职工疗休养工作。

据了解,职工疗休养对象为一线在职职工。其中,优秀技术工人,长期接触有毒有害因素职工,苦、脏、累、险等艰苦岗位作业职工,患职业病的职工等4类对象将优先安排。职工疗休养活动坚持身心健康一体化理念,以休息疗养、康复治疗、健康体检为主。同时加大旅游资源惠及疗休养活动的力度,鼓励并推动各级政府投资收费的景区景点为疗休养活动提供各种便利举措。

《意见》指出,职工疗休养活动由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县以上各级工会组织开展职工疗休养活动所需经费列入工会经费年度支出预算。基层工会使用职工福利费等组织职工开展疗休养活动。鼓励企业在成本费用中据实列支有关职工疗休养费用。基层工会每年组织职工疗休养人数不超过本单位职工的五分之一。

《意见》强调,政府财政、人社、旅游发展等部门和企业行政为工会组织开展职工疗休养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职工疗休养所占用的工作日,不得抵充国务院规定的职工年休假假期。各级工会对职工疗休养活动经费严格管理,不得安排收费旅游景点的相关活动,不得以疗休养为名发放钱物,不得以疗休养为名组织公款或变相公款旅游。

“推动职工疗休养工作,有利于不断增进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职工。”福建省总工会权益部部长聂裔光告诉记者,福建省将进一步推动职工疗休养基地建设。各级地方总工会,可根据需要,协同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制定同级职工疗休养基地评定标准,评定、命名一批职工疗休养基地,实行动态管理,逐步健全全省职工疗休养基地网络。(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李东)

河北省总工会日前发出《关于做好服务职工十件实事的意见》提出,将更精准地做好服务职工工作,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意见明确,各级工会建立职工疗休养制度,每年以有毒有害等特殊工种职工、苦脏累险艰苦岗位职工、职业病工伤职工以及各级先进生产(工作)者为主要对象,开展疗休养活动。

其他服务职工实事包括:

——定期开展劳模生活状况调查摸底和帮扶申报,建立劳模特殊困难及时报告制度;做好全国劳模生活困难补助、特殊困难帮扶、春节慰问和健康体检工作;省总每年配套专项资金,用于帮助救助生活困难的省部级劳模。

——提高职工互助一日捐活动参与率,坚持市、县统筹主体,适时因地改进救助细则,稳步提高救助水平,扩大职工受益面。

——转变集中在节日发放慰问金方式,对困难职工按月或按季度定期发放生活补贴;争取党政支持,加大工会经费投入,协同社会救助资源,对困难职工开展生活、医疗、助学等救助等。

——完善困难职工创业就业扶持机制,通过无息借款、贷款贴息、物资扶持等方式,对困难职工(含配偶、子女)、去产能和污染防治相关企业下岗人员、困难农民工进行创业扶持,新增项目400个,促进万人实现创业就业。同时,在沧州、邢台、张家口3市试点,探索与银行、保险等机构合作,试行小额贷款担保模式,扶持创业就业项目130个以上。

——每年定期组织全省各级工会干部、高校师生和律师志愿者到农民工集中的乡镇、街道、社区和工地,开展法治宣传和公益法律服务。今年将组建110支服务分队,各服务队至少选取10个农民工集中的企业、工地开展服务活动。

——省总逐年持续改善环卫职工的工间休息环境。今年联合省住建厅再建200座环卫职工工间休息室(劳动者驿站),并将在全省环卫系统开展第三届“最佳城市美容师”推选活动。

——扩大“爱心妈妈小屋”覆盖面。今年编列250万元专项资金补贴建设500家“爱心妈妈小屋”。

——扩大实体书屋和电子书屋覆盖面。创建“河北工会电子书屋”平台,每年为一线、野外作业职工和农民工等发放5万张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阅读卡。每年适时组织开展体育精品赛事。

——上线“河北职工服务网”。为职工提供网上入会申请、法律咨询、网上工匠学院、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线上服务,上线各级职工服务中心、爱心妈妈小屋、环卫休息室、职工书屋电子地图,让职工“一键找到工会”。(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张立武)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