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福建省财贸轻纺烟草医药工会的调查报告显示,先进设备进入企业将改变行业用工结构,在淘汰一些旧产能、传统岗位的同时,也在催生新的就业创业空间和发展动能——

少量工人岗“换”了,多数技工薪“涨”了

2018年09月18日08:42  来源:《工人日报》

“月工资从人均4000元左右大幅提升,最好的技术工人月工资收入可达近万元。”福建省晋江市华宇织造公司提升企业技术含量,降低工人劳动强度,一次性引进400台全自动经编机,车工由原来的800多人减少至200多人;从人均管理1~2台机器升级为人均管理5台机器。大幅度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工人的薪酬水平也得到提升。

纺织行业为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日前,福建省财贸轻纺烟草医药工会工委在本省纺织行业发展重点区域,开展企业引进先进设备对职工就业影响情况专题调研显示,智能化技术改造,明显提升产品差别化水平、质量性能和生产效率。细纱智能落纱机的应用,大幅减轻细纱工人劳动强度,用工可减少4成以上。“引进全自动生产线,落纱车间的工人从285人减少至171人;落筒车间的工人从219人减少至146人,月工资人均增加1000元。”长乐市长源纺织对原有的8个落纱车间中的6个和4个落筒车间进行了技术改造,成效明显。福建百宏公司引进先进设备后,自动落丝工序减少用工70%,自动包装工序减少用工80%;自动包装的设备更新成本3至4年就可收回。

引进先进设备会不会造成大量纺织工人失业?针对这个担忧,调查表明,目前福建纺织企业暂时不存在大批一线工人下岗的隐忧。因企业引进先进设备被精简的职工,大多数在原企业转岗留用,少部分流动到其他企业,职工队伍相对稳定。

福建省财贸轻纺烟草医药工会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引进先进设备将改变纺织行业的用工结构。将使一线工人比重大幅下降,人员结构得到优化。低技能甚至是部分熟练工将被机器人替代,而调试、维护和控制机器人的技术性岗位会相对增加。 先进设备对劳动技能也提出新要求,过去是“单一型劳动”,未来将是“数字型劳动”,劳动将越来越多地与电子化、智能化相结合。此外,引进先进设备虽然挤压了中低技能水平工人的就业空间,但并不减少劳动者的岗位总量。先进设备在淘汰一些旧产能、传统岗位的同时,也在催生新的就业创业空间和发展动能。调研也发现,纺织企业引进自动化设备后对各类技术人才的需求将急剧增加。

福建省财贸轻纺烟草医药工会工委提出,引进先进设备将改变职工的劳动时间、劳动强度、劳动方式,工会组织将在工资、加班费、休息休假、职业健康等方面积极维护职工利益。同时,工会组织要引导企业探索建立产业工人开发、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的长效机制,维护工人劳动就业权。(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张嘉)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