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大连高新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成维权“快车道”

2018年09月18日08:46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从辽宁大连高新区总工会了解到,“大连高新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成立1年来,已立案29起,成功调解26起,调解成功率近90%,为职工争得经济利益120多万元。

大连高新区有企业4200余家,多数是外资或合资企业,有近20万名具有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的“三高”职工。2014年,高新区总工会在服务中心设立法律咨询窗口,聘请律师为职工答疑解惑,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工作,但效果并不理想。2017年8月,由区总牵头,联合区法院、区人社局成立“大连高新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区总一名副主席担任调解中心主任,人社局一位副局长、法院一名法官、劳动争议仲裁院院长、工会法律部部长担任副主任,设8名调解员,其中有4名专职律师和两名仲裁员、两名法官,同时,制定调解制度和调解程序,调解中心组成人员、调解制度及调解程序等都公布上墙。

蓝芳(化名)由于工作失误给客户造成损失,企业决定与她解除劳动关系。这时蓝芳已怀孕5个月,她向调解中心求助,提出等她产后再自动辞职。这是中心成立后的第一案。中心将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请来,工会、法院、人社局三方到场,从情、理、法等方面对企业做工作。律师初洪军不下20次与企业负责人、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及蓝芳用电话或微信做工作、沟通情况。经过3次调解,企业接受调解意见。

“一手托两家,通过摆事实,讲法律、讲道理,将劳动关系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高新区总工会法律部部长于辉丽告诉记者,调解成功率能达到近90%,主要是因为调解中心由三部门联合办公,权威性和公信力更强,让维权迈入“快车道”,不仅为企业及职工节省了时间和人力成本,也为高新区营造了和谐的营商环境。(顾威 记者刘旭)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