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问题找不准、措施不精准、承接有遗漏、体制不改变、机制无创新均不予通过

庆阳工会改革直面问题动真碰硬

8县区工会承诺,职工办事“最多跑一趟”

2018年09月19日08:44  来源:《工人日报》

“以前家政服务员总觉得缺少支持,是工会把我们组织起来,不仅让我们有了稳稳的依靠,还能享受各项贴心服务。”刘向丽是甘肃庆阳市西峰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家政服务员,她和姐妹们日益增强的归属感和获得感得益于西峰区总工会各项改革目标在基层“落地”。

今年以来,庆阳市1区7县全部启动工会改革,庆阳市总盯住基础薄弱、作用不大等突出问题,在县区工会改革方案的制定审批上,紧扣“五不通过”的原则——问题找不准不通过、措施不精准不通过、承接有遗漏不通过、体制不改变不通过、机制无创新不通过,精耕细作改革方案,全程参与靶向攻坚,释放出改革的最大能量。

“工会服务职工阵地建设不足、基层工会作用发挥不够、工会资产被拆迁占用”等问题曾在改革前困扰着各县区工会发展。为此,庆阳市总直面问题,动真碰硬。在市改革办的支持和多方努力下,截至8月底,8县区工会全部设立职工服务中心,实现同级党委副职兼任工会主席。部分县区工会资产拆迁占用现象得到有效解决,有了等值归还的时间表。

庆阳市总坚持把创新作为县区工会改革的驱动力,把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融入基层工会工作,让职工来做工会改革的“阅卷人”。组织银西铁路庆阳段、庆阳海绵城市建设劳动竞赛,动员数万名职工参与,规模空前;新组建庆阳劳动者摄影、文艺、体育之家,实现“组织活动请职工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职工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职工一起评议”;组建便民服务队,为480户困难职工家庭免费上门维修水电暖,开展法律服务。同时,聘请6名专职律师周末坐班,提供法律服务500多人(次)。

8县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全部转型升级为职工服务中心后,按照职工的“生物钟”开展工作。大厅临街落地,整合服务项目5大类21项,全部下放大厅“一站式”办理,简化办事流程,承诺职工办事“最多跑一趟”。困难女职工“两病”普查全覆盖,全年开放,女职工什么时候方便就什么时候领表体检。探索开展普惠服务,联合甘肃银行推出“工惠卡”,已发放3115张,加载小额贷款、购物打折等18项服务。

庆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豆亚平表示,当前,县区工会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将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全市工会改革落地生根。(记者康劲 通讯员庞壹戈)

(责编:皮博、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