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湖北省总工会向省政府常务会议提交调研报告,当前职工90%以上的诉求涉及劳动关系——

“劳动关系和谐与否,事关职工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09月20日08:20  来源:《工人日报》

“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重点,强化政治引领,强化维权服务,强化共建共享,全省工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近期召开的湖北省政府常务会议上,省长王晓东充分肯定了省总工会的工作,“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离不开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也离不开和谐劳动关系的基础保障。省总工会反映的劳动关系问题,需要高度重视、着力解决。”

在会上,湖北省总汇报了劳动关系领域面临的突出问题及建议,并提交了调研报告:“招工难”“就业难”两难从哪破解?新兴行业从业者如何实现体面劳动?企业与职工和谐共赢面临哪些障碍?……

一连串的问题引起了会与者的深思。问题的根源在哪里?破解的良策在何方?

湖北省总工会负责人表示,工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落实“完善政府、工会和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要求,是工会的应尽之责、应为之事。

“和谐劳动关系是系统工程、长期任务。”调研报告反映,当前影响劳动关系的因素涉及多方面,既有长期存在的老问题,也有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既有思想认识问题,也有工作力度问题,需要高位推进、合力推进、常态推进。

调研报告分析认为,对职工的地位作用有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是影响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深层问题;职工维权诉求有复杂多元的发展趋势,是需要着力解决的现实问题;新型劳动关系有非标准化的特点,是需要着力研究的前瞻问题;三方协商机制有运行不畅的现象,是需要着力解决的机制问题。

“这些问题导致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力度不够,影响了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认同感。” 该负责人指出。

调研数据显示,当前职工90%以上的诉求涉及劳动关系,主要反映在工资收入、劳动就业、社会保险、职业危害、休息休假等方面,也面临着申诉难、解决难、落实难的困境。

“这些问题涉及职工底线民生和基本民生,劳动关系和谐与否,事关职工幸福感安全感。”与会人员充分讨论并达成共识。

同时,湖北省总对45家外卖企业的抽样调查显示,湖北从事餐饮外卖的骑手已超过2万人,而劳动合同签订率和参保率都很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领域要拓展,方式要创新。”省总工会负责人认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催生庞大的灵活就业人员,非标准化就业方式日趋多样,非标准化劳动关系日益增多,这与传统劳动关系明显不同,存在着企业组织方式去实体化、企业用工去劳动关系化、劳动者收入去工资化等特点,各方责任难以厘清,权益维护难度明显加大。

湖北省政府常务会议认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是事关发展质量的大事,是事关就业质量的急事,是事关民生工作的要事。会议议定,省政府定期听取关于劳动关系问题的汇报,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办法,定期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业园区评选表彰活动。

据湖北省总有关负责人介绍,相关工作正由省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共同推进落实中。(记者 张翀 通讯员 付家斌 谢文哲)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