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探索工会服务职工服务基层具体方法

铜川市总:1名委员联系N个基层单位

3年间形成调研报告23篇,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和零距离服务职工加速推进

2018年09月20日08:24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陕西西北耐火材料公司、铜川铜变电器公司等企业职工最忧心的一件事——社保费拖欠过多、职工需要垫缴才能正常退休的问题,提上了相关决策层面:陕西铜川市总工会将问题形成一个正式建议,提交市政府与市总工会联席会议以及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等平台,推动问题解决。

这个问题的发现和提出,是铜川市总在实施工会委员联系基层组织制度中,多国强委员在走访他负责联系的企业的结果。

2015年,铜川市总为更好服务基层和职工,实施市工会委员联系基层工会组织制度。制度确定了4项目标任务,包括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畅通了解职工意愿渠道、健全维护职工权益机制、推动工会工作任务的贯彻与落实等。制度还具体设计了落实的诸多关键环节,如实行分组联系,每组设1名联络员负责委员联系工作的安排和计划;各组委员要每季度定期和联系对象进行实际接触,到基层联系点走访了解至少两次以上,提交至少1篇调研报告。

该制度还特别要求,委员对基层工会和职工的意见建议,不仅要及时梳理上报,而且要分析研究;特别是对在联系过程中了解、掌握到的基层成功经验和创新案例,要转化为指导工作的制度或措施。

制度实施后,在岗的27位铜川市总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全部与企事业单位及基层工会建立了联系,基层工会的规范化建设和零距离服务职工加速推进。2016年,铜川市总针对走访调查了解困难企业职工情况没有实现常态化、委员联系基层缺乏工作台账等问题,及时制定下发了通知,使这一制度更好地落实和深入。

近来,铜川市总通过工会委员联系职工、基层,使工会服务职工的水平提升到一个新台阶。据介绍,一是调研成果显著,3年间形成有问题、有分析、有思路、有措施的调研报告23篇;二是推进了重点工作的落实,如根据委员建议,在全市各级工会中推行项目预算化管理,提高了工会经费使用效益;三是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如在市工会委员的推动下,落实了20余家企业基层工会建设补助资金40万余元。

“今年市总刚刚换届,委员增加到39人,我们将重新调整、落实联系制度。”铜川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个别征求、座谈征求、上门征求和书面征求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委员收集和吸收联系对象意见建议的能力。(记者毛浓曦)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