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内蒙古工会对集体协商“互查互评互学”

检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5年规划落实情况

2018年09月20日08:27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在全区开展集体协商工作“互查互评互学”活动,旨在检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5年规划的落实情况,加强地区之间的学习和交流,推动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

按照自治区总工会“互查互评互学”活动方案,全区12个盟市分成4个组,由盟市工会副主席带队、区总法工部派人参加,赴12个盟市进行互查,每个盟市随机抽取3个旗县,每个旗县随机抽取3个企业、1个行业、1个区域,针对近5年来的集体协商建制情况、协商质量、取得成效、指导员队伍建设、业务培训等方面,以及职工对集体协商的知晓率、满意度进行全面互查。

据了解,近年来,通过开展互查活动,内蒙古各盟市、旗县工会不断推进集体协商工作,盟市工会成立集体协商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集体协商工作部署会,对推进集体协商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和部署,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同时,加强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逐级配齐配强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尤其是特别注重提升协商能力,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现场观摩、案例研讨等多种形式,分期、分批、分层次抓好集体协商指导员和职工协商代表培训。

据了解,目前,自治区建会企业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80%以上,百人以上建会企业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90%以上;逐步推进行业、区域协商,把开展行业集体协商作为深化集体协商工作的重点和主攻方向,细化和拓展行业集体协商内容,确定了行业最低工资标准;在互查过程中,促进了各地集体合同文本的规范化,协商内容已由过去的以谈工资为主延伸到福利待遇、工龄工资、岗位工资、劳动保护、安全卫生等方面,促进了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记者李玉波 通讯员魏银明)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