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2018年“上海工匠”候选人公示

一线职工占近七成

2018年09月20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9月19日从上海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获悉,今年的“上海工匠”培养选树活动启动以来,通过逐级推荐、层层选拔,全市共有556人参与角逐,最终产生了98名2018年“上海工匠”候选人,今天起正式向社会公示。

从2016年开始,上海市总工会计划用10年时间培养选树1000名“上海工匠”,两年来,已选树了182名上海工匠。

据介绍,今年共有50多个区局(产业)工会和行业协会在区域内或行业内展开选树活动,共有355人进入专家评审环节。其中72个区局、产业工会推荐316人、8个行业协会推荐17人、网上自荐22人。之后,上海市总组织了41名专家担任评委,分电气冶金机械、土木建筑、计算机通信等8个专业对候选人材料进行评审和复审,筛选出156人进入下一轮评审发布环节。

评审发布环节中,市总邀请了70余名专家担任评委,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学者、知名劳模等,候选人分别从工艺专长、绝技高招、工匠故事和工匠精神等方面进行自我介绍,最终产生98名2018年“上海工匠”候选人。

据了解,选树活动面向全市各行各业在职职工,重点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型新兴产业,重点关注基层一线、关注操作岗位职工、关注产业工人群体,参选职工不受性别、学历、职级、职称、技能等级、荣誉基础等条件限制。和往年一样,今年的评选开通了个人自荐渠道,共有140名职工参与自荐,最终1人成为“上海工匠”候选对象。

据介绍,98位候选人呈现出学历高、覆盖面广、一线职工占比高、技能技术水平高、岗位创新能力强等特点。候选人平均年龄45岁,平均工作年限约为25年。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26岁。98位候选人中,一线职工68人,占69.4%,其中,农民工13人,占13.3%;女职工10人,占10.2%。67名候选人共拥有各项专利896项。(记者钱培坚)

(责编:皮博、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