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山东威海文登区启动农民工工资发放检查

2018年09月20日09:15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威海市文登区总工会联合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等9个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农民工工资发放专项检查,严厉打击恶意拖欠工资行为,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本次专项检查的重点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市政、交通、水利,以及加工制造、物业、餐饮等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检查内容包括用人单位是否签订了《劳动合同》、是否建立工会组织、是否按月足额支付工资、是否依法支付加班工资等情况。

据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专项检查,他们将根据有关规定,对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用人单位,责令其改正;对于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将依法移送司法部门处理。他们将继续加大监察力度,对重点行业和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实施重点监控,依法打击欠薪行为,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的权益。在检查工资发放情况的同时,执法人员也提醒广大农民工,务必要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劳务合同》,在施工过程中注意保存考勤表、工资单、临时工作证等相关证据,一旦发生劳务报酬争议或拖欠工资情况,可以携带相关证据,向工程项目所在地的建设主管部门投诉。(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夏丽萍)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