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各级工会大力推进“互联网+工会”建设,为职工提供全方位全天候服务

依托“互联网+”打造工会“升级版”

2018年09月20日08:17  来源:《工人日报》

6月12日,“安徽智慧工会云平台”正式上线,这标志着安徽省智慧工会云平台的“一库、一卡、两网、两系统”全部建成,“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也初步形成。据悉,安徽智慧工会云平台不仅可以使政务工作更全面、更便捷、更精细,而且实现将工会各类服务职工项目在网上一站式整合,让职工享受全天候、全方位的“指尖”服务。这正是各级工会依托“互联网+”打造工会“升级版”的最新成果之一。

全总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在优化全总机关组织架构时,成立了网络工作部。自此,全国工会工作依托“互联网+”,在拓展工会工作空间、丰富工会工作的内容与形式、提升工会工作效率方面开始了加速发展。

——做好网上工会工作顶层设计。全总认真编制《全国工会网上工作纲要(2017~2020年)》和《全国总工会网上工作行动计划》,推动将工会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重点工作纳入“十三五”国家政务信息化工程,推动联系网、工作网、服务网整体合一、工会工作线上线下互动融合、实体和虚拟两大空间共同开展工作,工会干部知网、懂网、建网、用网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

——“一盘棋”全面推进。在全总的指导下,所有省级工会和大部分市级工会都已制定了具有本地区特色的网上工作规划,并与全总《工会网上工作纲要(2017~2020年)》有效对接。同时,各级工会通过优化资源配置,逐步形成各自的品牌特色。如北京市总工会“12351”APP搭载服务项目7300多项,已有80万工会会员注册使用;贵州“新长征”APP于日前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职工群众随时随地“一键找到工会”;湖北工会正加快建成“‘全省一张网、五级全覆盖’的服务职工体系”,等等。全国工会网上工作已初步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全面推进的工作格局。

——工会普惠性服务取得新进展。以“一片心、一叠卡、一张网、一个家”为抓手,全国工会深入推进“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建立健全结构清晰、数据准确、动态管理的工会工作和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打造方便快捷、务实高效的服务职工新通道,建设会员实名制与普惠性服务综合管理系统,努力实现服务职工全方位全天候。

伴随各地“互联网+工会”建设的快速发展,工会普惠性服务正由“定菜单”到职工“点菜单”转变,网上服务职工内容不断拓展:“工惠驿家”利用网络手段发展货运司机加入工会,并为他们提供货运信息、加油、修车、保险等优惠服务,营造一个“车轮上的职工之家”;各地工会建设完善网上技能竞赛、劳模管理、职工技术创新服务系统,打造“指尖上的劳动竞赛”,促进职工技能提升;河南省总工会开发“豫工惠”手机客户端律师专用版,为职工提供网上法律咨询服务。

此外,各级工会还加强网上教育和舆论引领,连续两年开展了“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工会举办线下活动5000余场,并大力推进新媒体建设,全国各级工会已开通新媒体账号1万多个。(记者张锐)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