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技能培训送到生产岗位 维权服务做到田间地头 政策宣讲到达蔬果大棚

饶阳探索新农合组织“1+7+N”建会模式

835家新农合组织实现工会组织全覆盖,发展农民工会员1万余名

2018年09月25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以前我采摘完蘑菇会有很长的空档期,期间没活可干也就没收入,现在不一样了。”近日,河北饶阳县农民工何东东告诉记者,通过当地合作社工会开展的多岗位培训,像何东东这样掌握多种技能的农民工可在农闲时到其他岗位流转,增加收入。眼下,饶阳县总工会不仅在新农合组织打造“1+7+N”工会组织体系,还把“娘家”的实惠送到田间地头,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受益。

据介绍,为推进新农合组织建会和农民工入会,饶阳县总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工会联合会,设立农业合作社工会工作部,并探索出“1+7+N”工会组织体系,即“县农业合作社工会联合会+7个乡镇农业合作社工会联合会分会+农业合作社工会+龙头企业工会+村工会+小型农业合作社联合体工会”。

在组织建设上,饶阳县实行25人以上的新农合组织和龙头企业单独建会,吸纳所属农民工入会;25人以下的新农合组织按照地域相近、行业相同的原则,建立联合工会,吸纳所属农民工入会;一村多个新农合组织,联合工会不能覆盖的,依托村工会吸纳农民工入会;实行“龙头企业+农民工”和“新型农业合作社+农民工”运营模式的,依托企业工会、新农业合作社工会和村工会分别组织农民工入会。

如今,在饶阳的各个农业合作社里,都有“农民工入会十大好处”的宣传牌,新农合组织建会、服务农民工工作等内容十分醒目。今年3月,农业合作社工会联合会建立后,广泛听取会员意见,因地制宜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例如,把技能培训送到生产岗位,把维权服务做到田间地头,把政策宣讲开展到蔬果大棚里。此外,联合会还通过百日平等协商等活动为农民工解决了“工作时间利用不充分”等现实问题。

“种植、收获时间和天气因素直接决定农民工的工作时间,为更好地配合农业生产,合作社采取季节性作息时间调整。”饶阳县总工会副主席徐攀告诉记者,当时,盛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几位农民工向工会反映,“千篇一律、固定化的工作安排导致工作时间利用不充分,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于是,合作社工会工作人员与理事长坐下来,协商职工提出的调整不同季节作息时间的问题,协商结果得到各方认可。

据了解,截至目前,饶阳县835家新农合组织实现工会组织全覆盖,发展农民工会员10800余名。(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郑良宝)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