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打破“一张桌子”谈判的传统模式,通过互联网让更多职工参与其中

杭州萧山:“线上+线下”助力“三新”企业集体协商

2018年09月26日08:14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行业(区域)O2O(线上线下结合)工资集体协商现场会在浙江杭州萧山信息港园区举行。来自园区的14名职工方代表与企业方代表,首次进行工资集体协商,协商过程中职工方代表通过手机进行投票,确定最后的方案选项。当天,双方共同商定了最低税前工资标准、工资最迟发放日、软件工程师最低工资标准等22项合同条款,一份全新的《杭州湾信息港工资专项集体合同》正式出炉。

这是杭州萧山区工会在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为代表的“三新”企业,尝试从线下延伸到线上助力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新探索和新尝试。

信息港园区企业多以“互联网+”“人工智能+”为特色,职工工作量较大、节奏较快,召集所有职工坐下来协商比较困难。对此,园区工会决定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让“互联网+”贯穿整个工资集体协商过程,让协商的会议形式、程序操作、协商内容都有了新突破,通过“线上+线下”模式达成高效协商。

据介绍,园区工会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打破“一张桌子”谈判的传统协商模式,运用多种移动端APP,菜单式地将职工匹配到协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把现场协商范围扩展到园区的每一个工作场所和工作岗位。职工可通过微信等形式参与到协商中,即时发表建议,供协商代表参考。同时,选举协商代表、征集协商内容、表决集体合同草案等程序,都可通过移动端APP完成。

“新模式的最大好处,就是打破了时空限制,大大提高协商效率和参与率。”杭州湾信息港园区工会主席詹银江表示,以前每年开展一轮工资集体协商,前后至少要开七八次会议,“如今,即便在外地出差的职工,也能使用微信多人视频功能召开远程会议。而进行网络投票,最大好处是实现了不记名投票,能够把职工最真实的想法表达出来。”

同时,园区工会还打造了线上民主监督平台,设立微信点赞窗口,定期发布企业履行集体合同的集赞链接;开辟信息港公众号工会主席信箱模块,广泛接受园区职工的监督举报,给工资集体协商的真正落实加上“双保险”。

据了解,以信息港工资集体协商现场会为典型,如今萧山区总工会已正式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集体协商模式,推广到全区“三新”企业中,主动服务萧山经济转型升级。

杭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指出,要通过帮助“三新”企业建立健全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机制,协调劳动关系,维护企业职工劳动权益,依法开展集体协商。在协商中,要与时俱进结合实际通过“互联网+”形式让每个职工都真正参与进来。(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俞立)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