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工会建立147个技术工人待遇落实督导室,推动各项待遇提升落地见效

滨海:“高精尖缺”技工月薪能拿1万5

已督查14个镇街、23个单位、73个规模企业,3229名技术工人提高待遇

2018年09月26日08:25  来源:《工人日报》

“原先每月工资8000元,现在1.5万元,近乎翻番!”近日,盐滨建设工程公司一级建造师薄顺兵高兴地告诉记者,江苏省滨海县总工会技术工人待遇落实督导室进企督导后,企业认识到技术工人有价值能解决问题但待遇偏低,很快给他涨了工资。

据了解,薄顺兵所在公司承建的一工程曾因质量问题返工,公司派薄顺兵负责该项目的质量管理,结果被评为盐城市优良工程。滨海县总督导室上门检查“高精尖缺”人才待遇落实情况时,听说薄顺兵每月的工资收入为8000元,立即指出这一待遇明显偏低。随后,该公司也认识到技术人才的价值,大幅提高了薄顺兵的待遇。

今年4月,滨海县总出台《关于建立“高精尖缺”技术工人待遇落实督导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成立由县总工会副主席任主任的县总督导室,并要求各镇(街道)和规模以上企业建立相应的督导室,由工会主席任主任,3名以上工作人员中包括1名技术工人,同时建立督导室例会制度。

《意见》要求,为高技能领军人才提供保障服务;提高企业职代会中“高精尖缺”人才(高为高职称职工,精为技术领军人才,尖为有重大项目攻关的职工,缺为企业紧缺的技术人才)职工代表的比例,选聘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工会组织中挂职、兼职;设立特聘岗位津贴、师带徒津贴,对高技能领军人才进行绩效奖励;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工匠创新工作室;畅通技术工人成长成才通道;落实技术工人休息休假权利,定期组织疗养活动;广泛宣传技术工人的劳动成果和创造价值,总结推广落实技术工人待遇的先进典型与经验;督查技术工人待遇落实,并及时反馈信息。

滨海县总还对督导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并建立全县技术工人、“高精尖缺”人才、师带徒等数据库,实行实名制管理。

目前,滨海县147个督导室已对14个镇(街道)、23个单位、73个规模企业进行督导检查。通过督导,新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29个,工匠创新工作室31个,设立24个服务窗口,有3229名技术工人提高了政治、经济、医疗、疗养等待遇,有1672人享受到岗位和师带徒津贴,74人当选为劳模、先进生产者等,并选聘49名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工会组织中挂职。

据滨海县总工会主席刘必胜介绍,这些措施激发了技术工人建功立业的热情,今年以来,全县技术工人共进行了36项技术革新、21项发明创造,促进了企业增效和转型升级。(记者王伟 通讯员徐广坤 刘义昂)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