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营口站前区开展街道工资协商

12个行业的协商议题主要为工资增长、休息休假、免费体检等

2018年09月26日08:37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从辽宁省营口市站前区总工会获悉,截至7月底,该区12个主要由小微企业组成的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已全部完成。目前,随着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推进,这12个行业已做到签订劳动合同、工资正常增长并为职工缴纳“五险”。

据营口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部长陈运开介绍,营口市有企业4.3万户,93%是小微企业,这些企业既是工会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对此,市总将小微企业纳入社区工会联合会,并以街道为单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站前区就是一例。

据了解,站前区内的企业多是员工人数不到10个人的住宿、餐饮、药房、洗浴、小超市等小微企业。过去,这些企业与职工多数不签订劳动合同,职工“跳槽率”高达30%,劳动纠纷多发。从2014年起,站前区34个社区成立了32个工会联合会,将628户小微企业纳入其中,并在新南湖社区住宿行业开展工资协商试点,取得成功经验后,2015年开始在全区推广。

站前区总工会工资协商指导员宁洁告诉记者,以街道为单位开展工资协商,一是同行业企业比较多,二是企业同在一个街道有共同性、可比性,也符合多数职工多关心身边事的心理诉求。每年3月,该区3名负责工资集体协商的指导员到企业调查企业经营情况及职工诉求,4月进行预协商,5月开始正式协商。协商议题根据各个行业企业经营情况、职工诉求等确定。

据了解,12个行业的协商议题主要为工资增长、休息休假、免费体检等,不过,各个行业一般均有一些贴近自身的议题。例如,在物业行业的协商议题中,提出为女职工在冬季打扫卫生时提供热水、厚胶皮手套等;美容美发行业的协商议题中,有建议为职工提供深造机会等。

随后,区总每年都要组织职工代表、经营者、工资协商指导员等对每个行业协商确定的工资增长等事项落实情况进行评估,确保协商结果真正落实。(顾威 记者刘旭)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