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上海市总下发《紧急通知》强化安全生产

依法制止危害职工安全健康行为

2018年09月27日09:58  来源:《工人日报》

9月25日,上海市总工会针对9月以来上海的安全生产形势下发《紧急通知》,要求上海各级工会高度重视劳动保护工作,认真履行劳动保护监督检查职责,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

据了解,今年9月,上海接连发生两起在建工地生产安全死亡事故,共造成7人死亡,1人重伤,反映出相关单位和企业在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为此,市总在《紧急通知》中指出,各级工会要增强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使命感、大局感和责任感,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分类指导、分级管理、分层推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认真履行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职责,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定期组织职工或职工代表就本单位关键装置、重点部位、重要场所的安全隐患及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事故隐患的整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就突出问题向本单位职工大会或职代会提出议案。推动建立企业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形成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体系。对违章指挥等严重危害职工生命安全与职业健康的行为,要依法采取果断措施予以制止,并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等。

《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清晰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大力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活动,以班组安全建设为核心,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认真组织动员职工,开展“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康、促企业发展”等群众性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活动。

针对近期发生的两起生产安全较大事故所反映出的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安全交底不到位,致使职工缺乏安全应急知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的情况,《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积极支持、配合行政做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普及安全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知识,提升职工发现、辨识、消除风险和危害能力。(记者钱培坚)

(责编:皮博、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