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烟台市总引领200名劳模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9月27日10:23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山东省烟台市总工会召开助力“乡村振兴”劳模座谈会,农业战线的劳模代表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各抒己见,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出谋划策、献计出力。

近年来,烟台工会重视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市200多名农业劳模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他们在工会组织的引领下,通过资源开发、产业培育、村企共建等多种形式,发展乡村特色产业、高效农业,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此次座谈会正是烟台市总搭建相互学习、相互切磋的平台,让农业劳模们互通有无、互相借鉴。

“发展特色农业,引导村民创业、就业,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建设美丽乡村,才能提升农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山东省劳模周卓良首先发言。2014年,他带头成立烟台市福山区卓良水稻合作社,整合农村闲置劳动力,2016年,合作社在全国第一家成功进行早稻机械化直播试验,进一步带领农民增产增收。

全国劳模常建富提出:“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作为栖霞市桃村镇国路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常建富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把一个穷山村建成拥有“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60多个省市级以上荣誉的生态文明新村。目前,该村开发建设了3大景区32个景点,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山东省劳模初鹏飞把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作为农民增收的突破口。2009年,他带领村民到“蔬菜之乡”寿光参观学习后,在光山推广冬暖式蔬菜大棚。针对村民担心大棚投资太高而不愿意冒险的情况,初鹏飞将大棚租给农户,让他们免费试种两年,农户吃了定心丸后,纷纷要求加入大棚试种的队伍,并于当年全部收回成本。目前,全村已建成36座冬暖式蔬菜大棚,预计每个种植户年收入4万~5万元。(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宋洁 邱春波)

(责编:皮博、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