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全员家访刚开始时并不顺利,一些职工尤其是年轻职工有抵触情绪,他们认为这会打扰自己的私生活。家访活动经历了三部曲——

从排斥到不反对再到非常欢迎

2018年09月28日08:49  来源:《工人日报》

 一名工作了十几年的老职工最近总不在状态,工作上虽然按部就班也没犯什么错误,可就是整个人没有精气神。中国交通银行合肥新站支行行长许玫好几次在办公室里想“套问”她的情况,却都被这位职工以各种借口搪塞过去了。

思来想去之后,许玫直接来到这名职工的家中。在和她的婆婆唠嗑的时候,婆婆道出了一些苦衷。原来这名职工住的地方与上班的地方差不多是处在城市东西两端,每天都是穿城而过,路途上花费了很多时间,也难以兼顾到孩子,每天都疲于奔命,心情很是焦躁。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许玫将她的困难如实汇报给上级人力资源部门。经有关领导协调,帮助这名职工调整了上班地点,这使她花费在路上的时间大大减少,工作热情也一下高涨了很多。

事情得以圆满解决,许玫也从此得出一个结论:想了解职工的真实思想状况,家庭聊天和办公室谈话就是不一样。

看似平常的家庭,背后都有着不平常的故事

交通银行工会从2014年起开始全面推进职工家访活动,要求各级工会开展职工关爱活动,及时掌握职工心理状况、实际需求和思想动态。据交行安徽省分行工会办公室主任孙斌介绍,活动启动后,安徽省分行的职工家访活动几乎达到“全员全覆盖、全年全时段”。交流干部、扶贫干部等一些特殊职工群体,则由银行主要领导带队家访。

这样的家访活动在刚开始的时候并不是一帆风顺。部分银行职工,尤其是新入职的年轻职工甚至对家访还有抵触情绪。

有些职工认为,银行工作本来就比较忙,再加上还有各种各样的培训、会议,留给自己的八小时之外时间已经很少了,因此家访会加重走访者以及被访者的负担。

也有一些职工认为,家访可能会侵犯别人的隐私,他们不想自己的私生活被别人打扰。

“职工不愿意接受家访,可能是因为我们还没有真正了解到职工所需。”许玫认为,家访一定要找准每一名职工的心结所在,因为“每一个家庭都有自己的‘痛点’”。

有一次,走访一名新入职的年轻职工家庭时,许玫发现这名职工的爱人竟然在家里处于待业状态。从外地来到合肥上班的这名职工虽然很想为其爱人找一份工作,却出于自尊从未在单位提起这件事。还有一名老职工,小孩患自闭症,母亲长期住院,他要一边照顾病人一边上班,各种奔波导致自己疲惫不堪。

“要不是家访,我怎么也了解不到这些情况。”在与单位里四五十个家庭的家访接触过程中,许玫意识到,看似平常的家庭,背后都有着不平常的故事。

对于家访中收集到的职工“痛点”,许玫大多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解决。也正因为在家访中做到“走心”,许玫发现,银行职工对家访的认识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排斥到不反对进而转为非常欢迎。

人心都是肉长的,走进职工心里的家访就是不一样

孙斌在银行已经有20多年的工作经历。在他的印象里,老同事们之间似乎没有秘密,谁家孩子在哪里上学,谁家爱人有什么爱好,彼此之间都非常清楚。“可是这种情况在年轻人之间已经不存在了,‘80后’‘90后’更熟悉的是手机,是网络。”孙斌认为,这更凸显了传统家访的重要性。在他看来,家访中收集到的各种职工信息让领导与职工、职工之间在工作之余有了更多的共同话题。而这些共同话题也正是凝固办公室友谊、和谐同事关系的有效“黏合剂”。

交通银行合肥三孝口支行在开展家访活动时,将职工分为三个不同的层次:新入职职工、有几年工作经验的年轻职工和工作10年以上的老职工。支行行长范道户在工作中发现,对于刚入职的“90后”职工用“命令”“安排”往往是行不通的,自己必须要“放下行长的身段”。

年轻职工在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往往会有职业发展方面的困惑,“上有老下有小”的老职工工作、家庭压力都很大,如何让他们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带着这些问题,范道户在家访中特别注重与职工家人的沟通。他发现,经由他口中描述的职工工作中的一些繁忙的细节,往往更容易得到职工家人的理解。反过来,家人的理解也会给职工带来单位领导难以激发的工作热情。

三孝口支行工会主席邱薇娜记忆深刻的一件事是,单位里新来的一名职工总是愁眉不展,给人十分孤僻的感觉。经过多次家访谈心,邱薇娜才知道这名职工的母亲因为车祸去世,此事给他带来巨大打击。知道事情原委后,单位通过多种方式给予这名职工心理辅导,现在,这名职工已经成长为单位最年轻的主管后备干部,像变了个人似的。为此,他的姐姐还专门来到单位向银行领导表示感谢,说弟弟的变化实在太大了。

“人心都是肉长的,真正走进职工心里的家访效果就是不一样。”邱薇娜对这次成功的家访感到自豪。

对于银行工会干部来说,家访让他们了解到在部分职工中间存在的物质贫困之外的另一种贫困——精神贫困。“少数职工存在的精神焦虑是不会主动说出来的,只有通过细致入微的家访才能了解。”邱薇娜说,现在,她所在的银行工会不仅会为极少数的经济贫困员工“送温暖”,同时把更多的精神困难的职工全部纳入到职工帮扶体系之中,帮助他们实现快乐工作,甜蜜生活。(记者 陈华)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