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上海杨浦区职工服务中心让户外职工走进精心打造的爱心场所——

爱心接力站的“爱心营销”

2018年09月29日08:14  来源:《工人日报》

在上海,工会精心打造的关爱户外职工的爱心接力站已有1000多家,遍及城区的大街小巷。

这些“爱心场所”的运营情况究竟如何?日前,上海杨浦区职工服务中心对该区54家爱心接力站进行了夏季以来的第3次“飞行检查”。职工志愿者们两人一组、兵分5路进行巡查,全面了解各站点运行实情,汇总经验做法,并对存在问题的站点进行现场指导,提出整改意见。

“检查结果,总体来说还是满意的。”杨浦区职工服务中心主任张鸿祥告诉《工人日报》记者,有站点新增了量血压等服务项目,受到户外职工点赞。

“服务职工,也要讲究营销学”

建爱心接力站是有标准的,作为今年上海市实事项目之一,市总工会制定了“6+X”方案,要求设置专用场地,并配置桌椅、空调、冰箱、微波炉、饮水机、充电器等基本硬件设施。

上海杨浦区职工服务中心还根据职工需要,配备了充电器、电脑、免费WIFI、报纸杂志、雨伞、外伤急救药箱等,可供户外职工饮水、餐食加热、电瓶充电、手机充电等。

“我们致力于解决户外职工冬天取暖、夏天避暑等实际问题,精心打造高质量、全天候的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张鸿祥说。

本以为凭借优越的硬件条件,爱心接力站一定会广受欢迎,不料开业初期却遇到了冷场。

问题出在哪?中心展开市场调研发现:有的户外职工担心“一身泥、一身灰、一身汗”,不好意思进站点;有的户外职工文化水平较低,喜欢用“老人机”,不会用微信,也不会二维码签到;快递小哥的工资是计件制,他们不方便停留休息……

“作为工会服务职工的窗口,我们也要讲究营销学。” 张鸿祥总结经验道。

“站点建设持续发力、善做善成”

一则由杨浦区职工服务中心制作的“炎炎夏日,您知道我在等您吗?”网络公益广告,揭开了“爱心营销学”的第一篇章。

“让爱心传递出去也是站点的职责和义务。中心通过区总工会网站、杨浦职工之家和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爱心接力站工作座谈会、培训会以及中心宣传栏等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广泛传播,对站点建设的相关新闻、功能与服务进行广而告之、发出动员。”中心副主任、爱心接力站站长王少林介绍说,网络公益广告的做法,一方面能让更多的户外职工知晓、了解爱心接力站,能在需要时找得到、用得上、说得出;另一方面也能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其中,进一步提升服务实效。

与此同时,爱心接力站的工作人员走出店堂,主动拜访街道办事处和市容环卫等部门,介绍服务内容并请他们转告环卫工人、辅协警、快递小哥等户外职工,站点不仅仅是爱心接力站,也是工会服务职工的窗口,请他们放心大胆地进来休息。

“针对不会扫码签到的问题,我们制作了纸质签到单,方便户外职工也方便我们统计,有效提升了签到率和满意度,使站点建设能持续发力、善做善成。”王少林说。

“不为‘锦上添花’,只做‘雪中送炭’”

“不为‘锦上添花’,只做‘雪中送炭’。”张鸿祥告诉记者,中心围绕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推进爱心接力站长效化机制建设,定期不定期举行区域化管理联席会议,详细了解户外职工工作性质特点,并据此形成一系列精准服务举措。

他列举了几项深受户外职工点赞的举措——

将站点运作纳入服务职工阵地建设的整体来思考,根据户外职工的作息时间延伸服务时间,目前已做到站点服务时间每天早8点到晚8点,365天“不打烊”;

考虑到一些户外职工在工作时间不便进站休息等实际情况,在中心门口搭建了凉亭,打造了爱心接力站的户外站,同时制定了雨中送伞、雪中“送碳”、高温送清凉等人性化服务机制,使“娘家人”的服务更接地气;

……

“现在,中心已是区域内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户外职工工余间歇的休息港湾。他们每天定时进站取水,与工作人员交流,不少快递小哥还把聚会放在此地,俨然回到了‘家’。”作为一名“老工会”,张鸿祥很是欣慰。

日前,上海市总工会为第二批400余家爱心接力站授牌。作为首批600家爱心接力站的代表,王少林分享了“爱心营销”的理念与经验:“把爱心接力站打造成‘暖人心、聚人气、有温度、展形象’的服务阵地,是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建设城市软环境、体现城市温度的重要举措,也是市总工会对户外职工的承诺,因此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把这一好事做好、实事做实。”(记者 钱培坚)

(责编:皮博、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