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创新组建模式 建立奖励机制 开展结对共建

威海经开区争创星级活力工会

2018年10月09日08:35  来源:《工人日报》

山东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在“争创星级活力工会”活动中,通过创新工会组建模式、建立奖励机制、开展结对共建等举措,激发基层工会活力。目前,全区两个园区、6个镇街和近百家企业都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

摸清家底,创新工会组建模式。区总集中精力开展全区基层工会组织和会员调查摸底工作,建立工会组织数据库,为活力工会建设提供可靠依据。在“两新组织”等群体中通过单独建会、联合建会、挂靠建会等方式,确保建会率达到90%以上;在智慧谷园区等区域紧随党建步伐,打造“党建+工会”工作模式;在企业中建设示范职工之家,打造“会站家”一体化基层工会示范点;在镇街开展“一镇(街)一品”创建活动,打造各具特色的品牌示范企业。

注重激励、激发工会干部积极性。区总把工会工作与评先选优工作紧密结合,补充完善《工会组织建设考核奖励办法》等,并对工会工作优秀单位给予1万元工作经费支持,对业绩突出的非公企业工会主席,荣誉优先考虑、待遇优先安排。目前,已有7名企业工会主席被推荐为市劳模和省劳模。同时,探索企业兼职工会主席业绩与待遇挂钩的方式。

结对共建,开创活力工会建设新局面。上半年,区总指导5对基层工会签订结对共建、共促活力协议。结对单位共同组织会员文体活动,相互观摩学习职代会、工资集体协商等,通过建立交流学习、资源共享、活动互融、信息互通机制,结对单位工会按照“六有”标准争创模范职工之家,起到取长补短效果。(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夏丽萍)

(责编:孙爽、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