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柳工举办劳动争议案例模拟课堂

通过模拟演示提高基层劳动关系调解员业务能力

2018年10月09日08:54  来源:《工人日报》

“领导,我受工伤这两个月的工资拿到手怎么少了这么多”“小韦,你受伤期间没法做工,只能给你发岗位工资”……这是广西柳工集团公司工会日前举办的劳动争议案例模拟课堂活动上的一幕。

据了解,模拟课堂上,劳动关系双方的“行政领导”和“职工”的角色均由基层工会调解人员出演。这是该公司工会首次举办此类培训,来自公司27个基层单位的65名劳动关系调解员和工会干部参加,柳工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相民等担任评委。模拟课堂通过生动、形象的案例模拟演示,加强基层劳动关系调解员对法律法规的了解,提高其劳动争议调解能力。

为让课堂更具专业性,公司工会特邀请柳州市中级法院主要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3名法官担任授课教师,这也让基层调解员见识到法官对于真实案例的处理思路和方法,为今后处理类似案件积累经验。整个课堂一改单调的讲座形式,采用真实案例的模拟演出方式,让枯燥难懂的法律条款变得妙趣横生,让普法变得直观新颖。

据介绍,调解员们通过抽签的形式来决定要出演的角色。有的出演“行政主管”,有的出演“职工”,还有的出演“工会主席”,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整个课堂变得既严肃又活泼。在每个案例表演结束后,法官们从专业角度,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对案例所涉及的法律条款、处理方法、解决思路进行分析和点评,大家通过观摩案例不仅了解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同时也互相切磋调解技巧。现场还增设了抢答环节,内容涵盖《劳动法》《工会法》《社会保险法》等相关法律。(记者庞慧敏 通讯员陈松)

(责编:孙爽、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