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守卫集装箱海运安全

2018年10月09日09:08  来源:《工人日报》

对于钱缘来说,跟她藏青色查验服最搭的单品就是小巧精致、功能齐全的银白色“取样箱”。“拎着它,上甲板、入堆场,感觉可好了。”钱缘骄傲地说。

钱缘是“深海女子开箱队”队长,她带着一群正值芳华的女子,扎根海事危防监管前线,用一颗匠心、一双慧眼守卫辖区集装箱海运安全。

钱缘所在的深圳南山海事局辖区集装箱年吞吐量超过千万标箱,占深圳集装箱货物运输的半壁江山。一些货主为了减少运输成本,找各种理由谎报瞒报危险品,这等于在船上埋下了“定时炸弹”。一旦在海上航行中出现恶劣天气或货物之间挤压碰撞,很可能出现爆炸,造成严重的水上人身财产安全损失和海洋环境污染。

作为一名扎根一线10年的海事人,钱缘以“用心学习、精心执法、 贴心服务、正心律己”的“四心”理念,坚守危防监管岗位多年,参与和见证了船载危险货物监管的日趋规范,谎报瞒报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钱缘清楚地认识到,只有不断理顺监管流程,才能做到“贴心服务”。为此,她不断摸索总结出“确定目标箱、现场开箱查验、事后行政调查处理”3步开箱查验法。她总是提前半小时到场,开启随身执法记录仪,表明身份双手递上检查通知单,在货主或代理的见证下打开铅封……这是她和队友一直沿用的标准流程。

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精湛的专业技能,使钱缘带领女子开箱队无论在保障危险货物运输安全还是应对危险货物泄漏事故中,都能沉着应对。一次,利比里亚籍集装箱船发生17个集装箱倾倒,不明危险货物泄漏事故。面对险情,面对潜在和未知的风险,钱缘带领团队成员用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技能,从现场勘查、信息追踪、应急处置等方面入手,一次次地深入一线,不厌其烦地与船方和码头沟通,千方百计协调应急力量,经过3个昼夜的奋战,终于将疑似可燃不明液体泄露的险情妥善处置完毕。

钱缘认为,只有不断创新监管手段,紧跟港航业发展需要,才能做到“精心执法”。为了解决监管难题,提高工作效率,她和队友们通过自学、四处求教,建立了查验锁箱状态通知查询系统,国际海运危险货物规则附录数据库;创办了“深海女子开箱队”微信公众号,提升海事影响力和服务能力。如今,钱缘又将目光对准了当下流行的AR技术,着手自主研发海事AR现场支持系统,解决现场信息不足、数据反馈不及时的难题。

近年来,“深海女子开箱队”先后获得广东省“青年文明号”、深圳市劳模创新工作室等荣誉。“不忘初心、不负芳华、不图名利、不辱使命……”这些话时刻提醒着钱缘。(记者 刘友婷)

(责编:孙爽、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