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把患者“治”成亲戚

2018年10月09日09:08  来源:《工人日报》

“能为患者解除痛苦,我就感到幸福。”这是山东省高青县花沟镇工会干部、张家村医生马玉洪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她眼里,患者是她的医治对象,更像是她的亲戚。

在张家村卫生室里,人们常能看见一个穿着白大褂的女孩给马玉洪打下手,两人既亲昵又配合默契。女孩名叫张小平,是青城镇防保站的工作人员。马玉洪说:“这是我‘干闺女’。”

原来,10年前的一天,马玉洪趁诊所没有患者,便去村里走访。当她来到香王村张小平家时,被眼前这个家庭的贫困状况惊呆了,而骨瘦如柴的张小平无助地躺在床上呻吟着。“孩子的妈妈出车祸走了,这孩子病得怕是没希望了。”孩子的爸爸哽咽着说。

“怎么能眼睁睁的见死不救呢?”马玉洪和丈夫商量后,把张小平接到自己家,免费为她诊治。

此前,患有严重支气管哮喘的张小平,多次到马玉洪诊所治病,病情反复发作,肺功能明显降低。之后,马玉洪带着她辗转滨州、济南等地就医,回家后精心调养。身体逐渐恢复后,马玉洪又出资供张小平读书。张小平毕业后考进卫生系统,成了一名医务工作者,并在马玉洪的帮助下组建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婚礼上,张小平向亲朋好友诉说着干妈的救命养育之恩,说到动情处,她失声痛哭,感动了在场所有人。

今年5月的一天,花二村一位老汉抱着一个孩子慌慌张张地来到诊所。马玉洪赶紧为孩子测温、听诊,孩子高烧到41度,并发小儿肺炎。一听说孩子病情严重,老汉当场哭起来:“孩子的爸妈在外打工。我手里没钱,这可咋办?”

“钱是小事,看病要紧。”马玉洪立即开着自家车送孩子去医院。为孩子治病,马玉洪前前后后花去4000多元,老汉能给她的就是一张欠条。

马玉洪的抽屉里放着一大摞这样的欠条,细算起来有10多万元。“这里的百姓都很朴实,欠的钱能给的都给了,给不了的也是因为家里实在太困难。”张家村是省级贫困村,村民看病打白条是常事,对他们,马玉洪即使自己搭钱,也要先把村民的病治好。时间长了,她们就走成了亲戚。(记者 丛民 通讯员 李峰)

(责编:孙爽、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