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工会组织多级覆盖 服务触角向下延伸

蓬莱为葡萄酒产业农民工建“山谷工会”

吸纳800多名农民工入会,把维权服务、技能提升、文化活动等送到田间地头

2018年10月11日12:57  来源:《工人日报》

“最盼望有一个组织替我们农民工说话办事,自从山谷有了工会,我们就可以安心工作了。”近日,在山东蓬莱拉菲蓬莱酒庄务工的王某感慨道。据悉,面对当地在葡萄酒产业务工的800多名农民工,蓬莱市总工会不仅建起各级工会组织,还把“娘家”的维权、技能提升等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蓬莱大辛店镇丘山山谷有着发展葡萄种植产业的先天优势,近年来吸引了拉菲等精品酒庄到此集聚发展。目前,酒庄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使800多名从事葡萄种植的农民直接转变为葡萄酒产业链条上的农民工。面对新的复杂的劳动关系和农民工对于按时足额发放工资、安全健康保障、法律援助等方面的期盼,丘山山谷工会应运而生。

自2013年起,蓬莱市总在山谷片区的5个村庄、6个酒庄和1个马场建立工会组织,将800多名农民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2018年6月,市总顺势而为,将山谷的基层工会进行联合成立山谷工会联合会,让农民工不仅有酒庄或村庄工会的小“家”,也有工联会这个大“家”。

山谷工会联合会主席黄传连告诉记者,工联会成立后,陆续有农民工反映,“农忙时相较摘苹果等帮农的工资,酒庄职工的工资过低,希望能够依据农闲农忙对工资进行适当调整”“各个酒庄每月发放工资的时间不一样,个别企业有时会将当月工资拖到下月发放……”对此,工联会召开两次农民工座谈会,了解他们的所想所盼。随后,工会派专员多次到6个酒庄反复与企业进行沟通协商。今年6月,工联会牵头召开由6家酒庄企业负责人和农民工代表参加的沟通协商会议,经协商达成一致:确定每个酒庄发放职工工资的时间为每月10日,农闲季节农民工工资每天不低于85元,农忙季节工资普遍每天上调15元。

不仅如此,山谷工会还将服务延伸到农民工生活、工作的各个方面。例如,邀请律师事务所常年向山谷派驻法律顾问,开通职工维权热线,随时受理农民工的困难求助、法律咨询等事宜;建立帮扶救助机制,实行工会干部、积极分子“一助一”帮扶困难会员制度;联手市总、镇总定期开展送文化进山谷活动;举办专场心理辅导讲座,每月定期为农民工进行心理咨询等。(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宋洁 闫山龙)

(责编:王楠、闫妍)

全总简介